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草根英雄:南板蓝根

已有 8196 次阅读 2010-1-28 19:51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草根英雄:南板蓝根

黄瑞兰

 











话说2003年的抗非典时期,出了两个英雄,一个是钟南山,另一个是板蓝根。
板蓝根是一种较常见的抗病毒中药,分为南板蓝根和北板蓝根。今天介绍的是南板蓝根Baphicacanthus cusia (Nees) Brem.(在英文版中国植物志里其拉丁文为Strobilanthes cusia (Nees) 0.Kuntze别名大青叶、板蓝、马蓝,床科(Acanthaceae)马蓝属多年生草本植物。而在北方板蓝根指的是十字花科植物菘蓝(Isatis tinctoria L.),两者功效相似。南板蓝根叶和根均可入药。其叶含有抗癌成分靛玉红及靛甙,异靛蓝等。干燥根和根茎入药,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的功效,可治中暑、感冒、各种炎症、疮疖等。叶可提取蓝色染料,用以染布。
南板蓝根为多年生亚灌木,高约1米,茎直立。叶柔软,纸质,椭圆形或卵形。花冠淡紫色,花期冬季。果实为蒴果,种子卵形。生于山坡、路旁、草丛及林边潮湿处,产于中国东南和西南一带、印度、日本九州、中南半岛都有分布。
目前南板蓝根在植物园的药园里正是花开灿烂之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90989.html

上一篇:与院士答记者问:羊城十大最受欢迎科普基地揭盅
下一篇:弱智的我:对“答记者问”的特别说明
收藏 IP: .*| 热度|

7 陈绥阳 杨远帆 刘立 杨正瓴 黄晓磊 苗元华 高建国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