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与院士答记者问:羊城十大最受欢迎科普基地揭盅

已有 3813 次阅读 2010-1-27 22:24 |个人分类:感言文字|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广州地区“最受市民欢迎科普基地”的十佳基地揭盅了,华南植物园荣膺“十佳”。 在此,博主特别感谢到过和将到华南植物园的广大游客、广大博友和主办方、支持方对华南植物园的支持。

          《南方日报》记者姚艺曲采访了博主,问及获奖感言与寄语。以下文字引自《南方日报》:

获奖感言

  廖景平(中科院华南植物园):
  让市民听得懂,看得懂,还乐在其中
  获得的10000元奖金将用于2010年基地的各方面发展计划。据了解,春节期间,华南植物园将会推出“春之韵”花卉观赏、“动感之春”游园健身、植物绘画、文学植物、虎年情人花卉展等系列活动,让植物园不仅是个赏花看草的地方,还是个游园健身,提高艺术修养的好地方。2010年,华南植物园将继续推出与游园健身有关的活动,努力把更多的科学前沿的知识用生动有趣的科普活动展现出来,让更多的市民不仅听得懂,看得懂,还乐在其中。
  陈运进(广州市猎德污水处理厂):
  科普基地需要与社会紧密相连
  一直以来,不断有市民参观基地,也不断有市民对基地的接待等工作提出意见,这就说明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关心污水处理,关心环境保护等问题,我们也将尽可能做好科普教育工作,为更多的市民服务。此外,我们基地还在2009年新建成的科普教育基地展览室里相继开展了丰富的图片展和影像展,从而让市民更加全面了解污水处理。作为企业办的科普基地,它跟社会需要是紧密相连的,这次获得市民最受欢迎的科普基地称号对我们的鼓励很大,而我们也会虚心接受市民的意见,进一步改善我们的工作,从而更好地为市民服务。
专家寄语
  谢先德(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
  认真探讨科普资源整合问题
  对于广州市科普基地的发展,虽然各个基地都很重视自身的发展,但是有些发展得好,每年有几万市民参观,有的却发展得不如人意,只有寥寥数百市民参观。科普基地两极分化发展的情况比较严重,怎样对科普资源进行整合、平衡发展是科技工作者们需要认真探讨的问题。而刚刚结束的“羊城十大最受欢迎的科普基地”的评选活动,不仅对科普基地的发展有激励和动员的作用,还对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培养科学兴趣具有很大作用。
  廖景平(广州科普基地发展研究会副会长):
  策划更多受市民欢迎的科普活动
  目前,全民的科学素质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低的,广州6.7%,广东只有3.2%。在我看来,科普基地要想在提高市民的科学素质方面作出更大贡献,就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而这最重要的就是要加强科普基地自身的建设,包括硬件设施和软件设施两个方面的建设。与此同时,各科普基地还要做好服务市民的工作,把科普教育做得更能适应市民的需求,比如策划更多的受市民欢迎的科普活动,让市民真正能体验科普活动,感受科普的魅力,在休闲游览的同时提高自身的科学素质。
  关注推行“科普基地一日游”
  廖景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市科普基地发展研究会是第一个举办科普基地评选活动的主办单位,同时在广州也是首次举办这样的活动,其意义深远。入选的十大基地接下来要注重资源的整合和利用。对此,广州市猎德污水处理厂科普教育基地的陈运进提出,广州或可举办“科普基地一日游”活动。廖景平立马表示赞同和支持,他说,这样不仅可以避免市民走马观花,听不懂也看不懂的尴尬,还会对整合科普教育资源、提高公众的服务能力有很大的帮助。
  谢先德也表示这种想法是相当可行的,他还建议举办这个活动的时候要注意“分门别类”,比如农业科学、生命科学、地球科学与技术、生态与环境科学等科普游览要分开,不要交叉一起来,这样进行科普教育的效果会比较明显。而在保持专业性的同时还要注意科普活动的趣味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90741.html

上一篇:佛祖的智慧:佛肚树
下一篇:草根英雄:南板蓝根
收藏 IP: .*| 热度|

3 杨正瓴 蔣勁松 uliy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