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解读平凡:疯狂的种子

已有 8613 次阅读 2010-1-27 21:32 |个人分类:科普思考|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旅行:疯狂的种子

黄瑞兰

 



苍耳

 



凤仙花

 



花生

 



蒲公英

 



铁冬青

 



椰树

 

小时候,你是不是也幻想过环游世界?
旅游的时候,你可以选择走路,骑车,搭车,搭船,坐飞机,甚至搭太空飞船,丰俭由人。可是植物们,这些不能移动的同志们,它们又是如何实现自己的心愿呢?
它们小时候,也就是当它们还是种子的时候,也是有多种办法可以旅游,然后定居扎根生活。
航空型:也是最威风的一种,这就是那些自带降落伞或羽翼的种子,风姐姐来的时候,它们就可以四处飘舞。当然这一般只适合身轻如燕的种子们,如:大家熟悉的蒲公英种子、枫树种子等。
航海型:这些个同志,身上往往有具浮力的“游泳圈”外套(如椰子外的椰棕),一旦潮涨,它们就开始随波逐流,自娱自乐,待到潮落,它们才落地生根。典型:红树林植物类群、椰子等的种子。
最偷懒型:又称搭顺风车型,或死缠烂打型,这类种子往往身上长满倒钩,有动物走过时,就附着在人家身上,直到被甩落下来。在野外走过的你,一定有过这种恼羞成怒的时刻,心爱的毛衣或裤子上,沾满了这些可恶的小毛球们。它们的代表有:苍耳。
多动症型:或叫弹跳型,成熟后,果皮裂开,种子弹出,至于能去到哪里,就要看看它们能蹦多远了。很多小孩都玩过的游戏,挤凤仙花的种子。
身不由己型:或叫被拐带型,一些好吃的果实,往往成为小鸟的美食,而它们的种子往往就随鸟粪排出,靠着这原始积累(鸟粪也是肥料啊),往往得以茁壮成长。如:铁冬青、榕树等的种子。
最恋家型:和人类一样,也有些人终身都没有离开过家,这些不爱出远门的种子,往往成熟后就直接落在自家门口,真正是肥水不流外人田。如:花生等。
啃老型:这些个同学,不但不爱出门,而且长大后还赖着不肯走,往往从叶子或花朵中长出,一直靠母株养着,直到叶子衰弱死去或花朵凋落,它才终于肯独立,如:睡莲的“胎生”现象。
 
 
(注:图片皆来自网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90730.html

上一篇:南国飘来六月雪
下一篇:佛祖的智慧:佛肚树
收藏 IP: .*| 热度|

2 杨正瓴 鲍海飞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