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

已有 3742 次阅读 2010-1-1 21:30 |个人分类:感言文字|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宝剑锋从磨砺出, 宝剑锋从磨砺出, 宝剑锋从磨砺出, 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 梅花香自苦寒来, 梅花香自苦寒来, 梅花香自苦寒来

——“磬钟迎虎”中国音乐学院新年音乐会专场演出有感暨写在2009年岁末
作者 傅茜
      
牛耕沃野扬长去,虎啸群山大步来。我们即将送走辉煌灿烂的2009年,迎来奋发有为的2010年。 我有幸前往欣赏了“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年度的最后一场专场演出,感受到了浓浓的新年气息。
 
屋外是寒风凛冽,胸中却是心潮澎湃,演员们精湛的表演给了我极大的震撼,也深深地感染了我,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二胡齐奏《赛马》,笛子独奏《扬鞭催马运粮忙》,民歌独唱《好运来》等的精彩演艺,演员们在台下流下了多少辛勤的血汗,牺牲了多少休假,又蕴藏了多少背后的故事吧?或许他们曾经多少次弹奏地双手酸痛,多少次因为练习吹笛子嘴唇发肿而难以吞咽饭食,多少次因为练发声而嗓子红肿而不得不继续坚持……正值严冬,万物凋零,转向窗外,墙角一枝老梅迎风傲立,经过了这个漫长的冬天,期待来年开春的时候,她该会是怎样的暗香扑鼻吧!
 
古人告诫我们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每一位科院的学子,都好比苦梅一枝。十多年的寒窗,十多年的努力,十多年的汗水,十多年的艰辛,都让科学院的莘莘学子慢慢地成长,在这慢慢成长的过程历练我们的意志,无论是酷暑或是严冬,我们始终相信:只有经受住了水与火的考验,宝剑才能锋利无比;只有脱胎于严寒洗礼,梅花才能芬芳迷人。朋友,如果您还在畏惧,如果你还在退缩,请勇敢地伸出双手,去感受冬天,毅然地去迎风傲雪,迎接挑战,相信经过了一个漫长的严冬的孕育,科学的春天将不再寂寞,春天的百花园里将会会绽放出朵朵艳丽的奇葩!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至此辞旧迎新之际,在这里祝愿每一位同学都能在新的一年里铸就一把削铁如泥的宝剑,开作一簇暗香浮动的梅花。漫漫科研路,道阻且长——唯有努力,脚踏实地,坚定意志,用心去感悟心中的暗香,迎接我们的春天!2010,我们正跨步走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83371.html

上一篇:2010年科学网博客的第一束花:澳洲金蒲桃
下一篇:秋天是第二个春天:冬天里的秋日私语
收藏 IP: .*| 热度|

3 陈绥阳 杨正瓴 郭利萍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