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蛋黄的形成过程:蛋黄果

已有 13548 次阅读 2009-12-30 19:34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黄瑞兰

 



蛋黄果

 



蛋黄果

 



成熟中的蛋黄果

 



成熟的蛋黄果

 



蛋黄果肉

 


蛋黄果肉

 

 



蛋黄果的种子

 



蛋黄果植株

 



蛋黄果植株

你可曾听说过,不用水煮且长在树上的蛋黄呢?原来在华南植物园生物园和大草坪,就生长着这样一种树,叫蛋黄果Lucuma nervosa A. DC.,其果肉酷似煮熟的鸡蛋黄而得名。蛋黄果属于热带水果,又名狮头果,是山榄科(Sapotaceae) 蛋黄果属的多年生常绿木本,高3至7米,树体各部分均可分泌出白色乳汁。单叶互生,叶片纸质,狭椭圆形,花小,白色,1至4朵聚生于叶腋。4~5月开花。
果实球形,未熟时绿色,成熟果黄绿色至橙黄色,光滑,皮薄,果肉橙黄色,富含淀粉,质地似蛋黄且有香气,含水量少,味略甜笔者认为其味道口感介乎于番薯和榴莲之间,还是很特别的。种子通常1至2粒,近圆形或椭圆形。果实12月成熟,采收后需要后熟4至7天方可食用。除生食外,可制果酱、冰奶油、饮料或果酒。据称有帮助消化、化痰、补肾、提神醒脑、减压降脂等功效。
蛋黄果喜温暖多湿气候,原产古巴和南美洲热带中国在20世纪30年代引入,50年代广州始有栽培,现我国广东、广西、云南南部和海南等地有栽培。蛋黄果树姿美丽,适合作庭园栽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82700.html

上一篇:您的支持是我继续创造花花世界的动力
下一篇:共度元旦的装蒜美人:蒜香藤
收藏 IP: .*| 热度|

6 杨秀海 杨正瓴 高建国 刘晓瑭 齐霁 郭利萍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