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世界上叶片最小的杜鹃:草原杜鹃

已有 4898 次阅读 2009-12-23 20:30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吴兴

 





杜鹃花是我国十大名花之一,也是世界最著名的园林观赏植物之一,种类繁多,植株以灌木或小乔木为主,花大色艳,多姿多彩。
在华南植物园的高山/极地室里,却生长着一种外形与杜鹃家族其他成员迥异的奇特杜鹃——草原杜鹃(Rhododendron telmateium Balf.),植株垫状,高不过20 cm,叶片长度不到1cm,人们形象的称之为“豆叶杜鹃”。草原杜鹃是世界上叶片最小的杜鹃,主要分布于四川西部、云南西北部海拔38004500的高山草甸。
草原杜鹃花色艳丽,紫里透红,漏斗状花冠与娇小可爱的“豆叶”相互衬托、相得益彰。由于其久居高寒缺氧的“极地”,要想一睹其芳容,还真是非一般人所能及。华南植物园200911月从云南香格里拉引种草原杜鹃,将其种植在全年低温恒温的高山植物箱内,经过工作人员精心呵护,一个月后成功开花。这是一个良好的信号,有了这次成功的尝试,我们将陆续引种更多的高山珍奇花卉,希望在不久的将来,素来爱花的羊城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众多来自雪域高原的奇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80873.html

上一篇:“最受市民欢迎的科普基地”开评了
下一篇:气球挂果:庆圣诞迎新年
收藏 IP: .*| 热度|

1 djiang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