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预示大雨到来的鸢尾花:两星期百合

已有 9460 次阅读 2009-12-10 18:53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黄瑞兰

 









非洲干旱地区人们往往祈求着多下雨,这时他们会盼望雨鸢尾开花,这是因为雨鸢尾开花预示着大雨的到来。
由于雨鸢尾每次盛花期前有两周的休息间隔,且以前的欧洲人误将鸢尾当做百合,故雨鸢尾又名两星期百合(Fortnight Lily)。雨鸢尾又名非洲鸢尾、野鸢尾,学名为Dietes iridioides Sweet,是鸢尾科(Iridaceae)鸢尾属的常绿草本。高达60厘米,叶子深绿色,硬革质,剑形,叶丛直立伞状,姿态优美。花茎弯曲,长达0.6-1.2 白色花被六片,基部有棕色条纹,外花被较大且有鲜黄色斑纹,花柱分枝三片,花瓣状,淡紫色。每朵花只盛开一个上午,中午即合闭凋谢(多云的天气除外),但花开不断,花期春至夏,也许是生境改变或适应良好,在植物园奇花异果温室里至今还盛开着。果实为椭圆形的蒴果,种子黑色,成熟时其枝柄朝地面弯曲,以利于播种繁殖。该植物可通过春季播种,或根茎进行繁殖。原产于肯尼亚、东非、南非等地的常绿森林或丛林空地中。
野鸢尾非常粗生,耐旱,耐半荫,抗风耐霜冻,且种子可自萌。而植株一旦种下,很快可以生根发芽开花。虽然目前还较少见于园艺应用,但其发展潜力颇大,适合于树底下的大规模栽种,或用于花坛边、水边的造景。从根茎内部所提取的汁液可用做治疗痢疾的口服剂,根茎还可用于分娩期间和治疗高血压的药物。
在非洲还有一些关于野鸢尾的风俗,人们认为一旦参加丧礼,应该马上咀嚼其根茎并将它吐到地面,从而把厄运赶走,否则家里就会有人死去。
(图3,图4引自myfourthirds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77658.html

上一篇:全球变暖的又一证据:百年一遇的巨型冰山正飘向澳大利亚
下一篇:花重植物园:源自墨西哥的紫瓶子花
收藏 IP: .*| 热度|

3 杨正瓴 高建国 greattracy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