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红红火火的状元红:赪桐

已有 4928 次阅读 2009-12-4 22:58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黄瑞兰

 





“自古寒门出才俊”,没有娇贵的身价,出生郊野,耐贫瘠粗生易长的赪桐Clerodendrum japonicum (Thunb.) Sweet 却有着尊贵吉祥的别名:状元红,这是因为它的花朵不仅红红火火,明艳照人,而且好花常在,花期可长达半年。
赪桐为马鞭草科(Verbenaceae赪桐属植物,多年生落叶或常绿灌木。植株高1.5-2,茎直立,幼茎四方形,深绿色至灰白色。叶对生,心形,纸质,背面密生黄色腺体;叶缘浅齿状;叶柄特长,约为叶片的2倍,总状圆锥花序,顶生,向一侧偏斜;花小,而花丝长;花萼、花冠、花梗均为鲜艳的深红色,花期长达半年。花期:5-12月。果圆形,蓝紫色。
原产于亚洲热带低海拔林缘或灌木丛中。喜高温湿润、半荫、酸性的环境。全株药用,治风湿骨痛、跌打肿痛、疮疖等,又可作绿肥。其花艳丽如火,单植衬景或成片栽植效果皆佳。
此花现盛放于植物园西门入口的岭南郊野花卉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76192.html

上一篇:针眼里的艺术:Willard Wigan微雕艺术
下一篇:寒风展情怀:红花羊蹄甲VS 羊蹄甲
收藏 IP: .*| 热度|

2 王汉森 陈龙珠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