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南极植物更新亮相庆国庆

已有 4788 次阅读 2009-10-1 17:11 |个人分类:新闻旧事|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南极是指南纬66度5分 (南极圈) 以南的广大地区,总面积约6500万平方公里。整个南极大陆被一个巨大的冰层所覆盖,平均海拔为2350米,素有“寒极”之称,仅有冬、夏两季。由于海拔高,空气稀薄,及冰雪表面对太阳辐射的反射等,使南极大陆成为世界上最寒冷的地区,迄今为止,观测到最低气温为摄氏零下89.6度。
     环境条件决定了南极是地球上植物最稀少的地区。南极大陆与世隔绝,陆地常年被冰雪覆盖,即使在短暂的南极夏季,也仅有5%的地区无冰雪覆盖,称为无冰区或白色沙漠的绿洲,主要分布在大陆边缘的沿海地区。由于南极的酷寒、干燥、风大、日照量极少、营养缺乏和生长季节很短,严重地制约了陆地植物的生长和发育,致使南极没有花草树木。在南极大陆的沿海地带及其附近的岛屿上,最常见、数量最多、分布最广的植物就是地衣和苔藓。经中国南极考察队植物学家考察发现,南极洲仅有850多种植物,其中3种开花的高等植物。在低等植物中,地衣有350多种,苔藓370多种,藻类130多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59142.html

上一篇:游人同乐竹竿舞
下一篇:北极植物馆更新亮相颂国庆
收藏 IP: .*| 热度|

1 刘晓瑭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