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可生产固体酒精和蜡烛的能源植物——乌桕

已有 6408 次阅读 2009-6-11 23:15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禹玉华

       乌桕Sapium sebiferum (Linn.) Roxb.为大戟科(Euphorbiaceae)乌桕属落叶乔木,又称木子树、木油树、油梓树、蜡烛树,原产我国秦岭、淮河流域以南。

      乌桕雌雄同株,顶生穗状花序,黄绿色,花期5-6月,果实成熟期为9-10月。蒴果扁球形,3裂,内含3粒种子,外有白蜡,所以又名白蜡果。

       乌桕种子出油率高达40%以上,是我国特有的木本油料植物,为主要工业用木本油料树种之一,是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能源植物。

       乌桕的用途很广。桕蜡是肥皂、胶片、塑料薄膜、蜡纸、护肤脂、防锈涂剂、固体酒精、蜡烛和高级香料的主要原料;皮油还含有约14%的甘油,是制造硝化甘油、环氧树脂、玻璃钢和炸药的重要原料。用种仁榨得的青油(梓油或桕油),可以制造高级喷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37694.html

上一篇:华南植物园首次发现无叶美冠兰
下一篇:非洲最大的芦荟落户华南植物园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