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华南植物园首次发现无叶美冠兰

已有 8583 次阅读 2009-6-10 23:04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倪静波

       近日,华南植物园在广州第一村疏林下发现了一种没有叶子的珍稀花卉,花葶从布满枯枝落叶的地面伸出,每支20-30朵,花色枯黄,稍不留意,还以为落叶丛中假花。

      该植物是珍稀的野生兰科植物无叶美冠兰Eulophia zollingeri (Rchb. f.) J. J. Smith。腐生植物,无绿叶;4-6月间从地面伸出直立花葶,高40—80cm,褐红色,疏生数十朵黄褐色花,花瓣直径2.5-3cm;唇瓣肉质兜状,非常美丽。

      无叶美冠兰是我国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原产江西、福建、台湾、广东、广西、云南等地,生于疏林下富含腐殖质的湿润土壤。它的鳞茎药用,治跌打损伤、血瘀疼痛、外伤出血、痈疽疮疡、虫蛇咬伤等。

      经院省市共建后,通过一系列有效的植物保护和生态恢复措施,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许多广州地区野生植物逐渐恢复起来,成为名副其实的植物的天堂。

 



无叶美冠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37533.html

上一篇:炮弹树花开华南园
下一篇:可生产固体酒精和蜡烛的能源植物——乌桕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