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柴油树东京油楠

已有 7950 次阅读 2009-6-7 11:39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柴油树东京油楠

禹玉华

      (4月24日)东京油楠(Sindora tonkinensis A. Cheval. ex K. et S. S. Larsen )为苏木科(Caesalpiniaceae)油楠属(Sindora)常绿阔叶大乔木,原产于中南半岛,我国海南岛以及东南亚的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国有分布。

东京油楠树高达20m以上,偶数羽状复叶,小叶45对,长612cm,宽3.56cm,两侧不对称。圆锥花序长1520-30cm,苞片三角形,花萼、花瓣、花序、雄蕊、子房均被黄色柔毛。荚果近圆形,长710cm,宽46cm,顶端鸟喙状,外面光滑无刺;种子25颗,黑色,扁圆形,花期56月,果期89月。

东京油楠为热带雨林中的优势上层树种,树干通直。其树干木质部内含有丰富的淡棕色可燃性油质液体,气味清香,颜色如同煤油,用棉花蘸上一点火就着,可燃性能与柴油相似,经过滤后可直接供柴油机使用,可作为柴油的代用品。当东京油楠长到12—15m高,胸径40—50 cm时,东京油楠树的心材部位就能形成黄色油状树液,分泌出树脂。当削开它的韧皮部或砍断枝丫时,油树脂就会从伤口自行溢出,尤其是伐倒大树时,油树脂溢如泉涌。林业工人和当地居民常用油树脂来点灯照明,因此,东京油楠被称为柴油树

东京油楠树脂是有利用价值的一种重要油树脂,但由于其生长周期长,对其资源发展和开发利用的研究很不够,所以尚未被重视,但它是一种优良的可再生能源植物,可以预言,迟早会被重视起来,是未来最有希望的能源植物之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36705.html

上一篇:暮春奇花异果——五狗卧花心
下一篇:暮春奇花异果——花姿似火的火焰兰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