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春天的回忆——上树的香肠吊挂树

已有 4882 次阅读 2009-6-6 22:44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廖利芳

        (4月4日)华南植物园于上世纪60年代从西非引入的吊瓜树,经历了40年的风风雨雨,当年小小的吊瓜树如今长得高大魁梧,枝繁叶茂,年年开花结果,子孙满堂。

        吊瓜树每年春末夏初开花,花大艳丽,成串下垂,镶着黄色花边的紫红色花朵宛如一串串风铃在风中摇曳,十分迷人。最让人称奇的是它圆柱状的浆果在秋季成熟,长30至40厘米,粗如碗口,硕大的果实形状各异,一个个形状似瓜非瓜的果实拖着长长的尾巴倒挂枝头经久不落,新奇有趣,蔚为壮观。奇异的“吊瓜”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欣赏,流连忘返。

       吊瓜树(Kigelia pinnata(Jacq.)DC.)又名吊灯树、羽叶垂花树、炮弹树,属紫葳科吊灯树属常绿乔木,原产于热带非洲。虽然吊瓜树的果实远远望去,就像我们日常吃的水瓜挂在高高的树上。可这“瓜”肉质坚硬,用一般的刀具难于劈开,且有一股很重的泥腥味,虽然无毒,但不能食用。在热带地区被普遍栽植为园林风景树和行道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36602.html

上一篇:春天的回忆——戴“高帽”的益智
下一篇:暮春奇花异果——珍稀木兰
收藏 IP: .*| 热度|

7 杨远帆 杨秀海 吴怡 王启云 苗元华 祝美莲 christine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2: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