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春天的回忆——五彩缤纷的春石斛

已有 7243 次阅读 2009-6-6 17:50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五彩缤纷的春石斛

温铁龙

        (3月27日)伴随着春天的脚步,华南植物园兰园内各种春石斛观赏品种悄然绽放,花多而密,花形花姿优雅,美丽之极,盛花期间,开满色彩艳丽的花朵,似一个大花球,散发出淡淡幽香,煞是惹人喜爱,给人以超凡脱俗的艺术感受。

        春石斛又称节生花石斛,是石斛属(Dendrboium)中春天开花的统称。原产亚洲地区,我国有74个种。假鳞茎圆柱形,常丛生在一起,基部偏小,中上部分较肥大,节上着生一枚长椭圆形的叶片,秋冬时节大部分品种的叶片开始变黄脱落,经一段时间的低温后,在生长发育成熟的节上萌发出花蕾,若不人工催花处理,在广州地区自然环境条件下栽培,可在3-5月开花,花期15-20天。




图1 女王D.Seigyoku‘Queen’

 



图2 托特科D.Hinode Totenko

 



图3  幻想D.Fantasia

 



图4  肿节石斛D.pendulum

 



图5  金钗石斛D.nobile LindI

 



图6  橙色宝石D.Orange Gen

 



图7  山神D.ValleyAnge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36527.html

上一篇:春天的回忆——常开不败的水罂粟
下一篇:春天的回忆——戴“高帽”的益智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