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春天的回忆——红艳似火马缨花

已有 7636 次阅读 2009-6-6 17:31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红艳似火马缨花

吴兴

         (3月23日)来自云贵高原的马樱花在华南植物园高山/极地室盛开,红艳似火、异常绚丽。

        马樱花(Rhododendron delavayi Franch.),又名马樱杜鹃,隶属杜鹃花科杜鹃花属。常绿灌木至乔木;树皮粗厚,呈灰棕色,成不规则片状剥落。叶革质,长圆状披针形,背面密被灰白色至淡褐色海绵状薄绒毛。花期2-5月,花簇生于枝顶,呈伞形花序式的总状花序,大而美丽;肉质花冠呈钟形,深玫瑰红色;花可入药。原产滇、黔、桂等省区,缅甸也有分布。

       相传红艳似火的马樱花是彝家姑娘“梅维鲁”为反抗土司暴行,为民除害,最后以身殉难而被她的鲜血染红的。后人为了纪念这位美丽善良的彝家姑娘,每年农历二月初八这一天都要过马樱花节。



马缨花

 




马缨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36522.html

上一篇:春天的回忆——兰花界的TWINS魔鬼文心兰
下一篇:春天的回忆——清明花应节开放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