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春天的回忆——药用植物独角莲

已有 5320 次阅读 2009-6-6 15:14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彭晓明

       (3月3日)植物园高山极地植物温室的独角莲正在开花,开出的是手掌大的佛焰苞花序,形如风帆,高出叶面,亭亭玉立,娇美动人;植株呈丛生状,由宽大厚实的叶片组成,叶柄粗壮、叶色墨绿、青翠挺拔、 富有光泽;洁白的佛焰苞清秀端庄、粉白亮丽,在轻风里摇曳生姿, 给人带来无限的遐想。

       独角莲(Typhonium giganteum Engl)为天南星科多年生草本观叶植物,特产中国,生于海拔1500米以下的荒地、山坡、水沟旁,自然分布于吉林、辽宁、河北、山东、河南、湖北、陕西、甘肃、四川、西藏等省区,南方各省也有栽培。独角莲是有名的中药材,以干燥块茎入药,药名白附子,用于治疗中风,口眼歪斜、破伤风、跌打损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36496.html

上一篇:春天的回忆——澳洲银桦华南闹春
下一篇:春天的回忆——五角辣椒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