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春天的回忆——澳洲银桦华南闹春

已有 6920 次阅读 2009-6-6 15:07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澳洲植物华南闹春

禹玉华

        (3月2日)1月下旬以来,澳洲园内引种栽培的5种银桦属(Grevillea)植物橙红银铧(Grevillea ‘Coastal Sunset’)、橙黄银桦(Grevillea ‘Sandra Gordon’)、戈登银桦(Grevillea ‘Robyn Gordon’)、宝石银桦( Grevillea ‘Caloundra Gem’)和皇袍银桦(Grevillea ‘Royal Mantle’)陆续开花,其花序颜色分别为橙红、橙黄、桃红、粉红和淡黄色。银桦属植物四季常青,枝繁叶茂,花色多样,花期长,每年的2月至5月为最佳赏花期。

       银桦属植物系山龙眼科(Proteaceae)。山龙眼科植物起源于九千万年以前,是有花植物进化中较早的类群之一。全世界约有山龙眼科植物77属,1600种,其中澳大利亚有46属,1120种,约占澳大利亚植物物种总数的5.6%。根据植物形态和生态环境的差异,植物学家通常将澳大利亚的山龙眼科植物划分为两类。一类是乔木,生长在热带雨林里,二回羽状复叶或浅裂叶片,大而柔软,具有较原始的特征,该类植物主要分布于澳大利亚东海岸地区,尤以昆士兰东北部分布较多;另一类是灌木或匍匐性的藤本植物,多数具小而硬的单叶,是贫瘠土壤上矮小群落的典型植物,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等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36493.html

上一篇:春天的回忆——华南闹春花
下一篇:春天的回忆——药用植物独角莲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