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珠江口污染面积扩大 部分地区入海排污超标100%

已有 3124 次阅读 2009-6-3 12:43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污染, 珠江口

       5月26日,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发布的《2008年广东省海洋环境质量公报》显示,2008年广东近岸污染海域面积达到10620平方公里,比2007年增加1310平方公里。与2007年相比,去年全省近岸海域海洋环境总体质量没有明显好转,其中珠江口污染面积上升趋势更明显。

       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李珠江介绍,目前广东海洋环境质量最突出的问题之一就是珠江口及邻近海域面积继续扩大。去年广东21.7%的近岸海域海水属轻度以上污染,11.2%的近岸海域受中度或严重污染。污染海域主要分布在珠江口、汕头近岸和湛江港等部分大中城市近岸局部海域。

        珠江口更是广东污染最严重的海域。近6年的监测表明,珠江八大入海口污染物年入海总量都保持在200万吨以上,致使珠江口近岸海域严重污染。广州市、东莞市、中山市几乎全部近岸海域被严重污染,深圳市西部海域、珠海市部分近岸海域也被严重污染。

        据分析,入海陆源污染物仍是我省海洋污染的主要来源,占入海污染物总量的70%以上。去年监测的结果显示,大量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排放入海。全省97个入海排污口,有61个超标排放,较2007年增加约13.4%。14个沿海地级市中,除揭阳外,各地市入海排污口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超标排放,其中东莞、阳江、汕头和茂名入海排污口超标率更达到100%。

        由于持续污染,珠江口的生态系统已处于不健康状态。珠江口海域水体连续5年呈现严重富营养化状态,90%以上的水域无机氮含量超过《海水水质标准》四类标准,部分生物体内铅、镉、砷、总汞和石油烃含量偏高,生物群落结构异常。

据了解,针对日益严重的海洋环境问题,有关部门将开展近岸海域环境质量趋势性监测,建立省、市、县海洋环境监测与评分等级责任制。公众可以对违规排污入海行为向环保主管部门举报。 (责任编辑:张少雷)

http://www.ce.cn/xwzx/gnsz/gdxw/200905/27/t20090527_19188912.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35833.html

上一篇:白色亦灿烂的钝叶鱼木
下一篇:来自泰国的诗琳通含笑在中国首次开花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