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温带芍药怒放华南植物园

已有 5935 次阅读 2009-5-13 21:53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广州, 芍药, 华南植物园

吴   兴

       芍药(Paenoia albiflora)属芍药科(Paeoniaceae)芍药属,多年生宿根草本,具肉质根。茎丛生,二回三出羽状复叶,小叶通常3裂,长圆形或披针形,叶脉带红色。花单生于茎顶,花梗长,花色有白、粉、玫瑰等色, 花形变化多。

      芍药是中国传统名花之一,具悠久的栽培历史,与牡丹并称“花中二绝”。古人评花:牡丹第一,芍药第二,谓牡丹为花王,芍药为花相。因其开花较迟,一般在5月中上旬,又称为“殿春”。古人相赠芍药以表达寄情和惜别之意,故别名:将离或离草。芍药不仅是名花,而且根可供药用,用途因种而异,中药里的白芍、赤芍主要是指芍药的根,在妇科临床上得到广泛应用。

      芍药是典型的温带植物,在湿热的华南地区不易栽培,很难成功越夏。此次高山温室引种栽植的芍药能成功开花,实属难得。人们常将芍药与同属植物牡丹相混淆,区分二者最简便的方法是看花茎,牡丹是木质的(所以牡丹又被称为木芍药),芍药是草本的绿枝条,这样就一目了然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31707.html

上一篇:母亲节献给母亲的花——鲁冰花
下一篇:世界木兰中心落户中科院华南植物园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