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植物王国趣无穷,科海探索数华南

已有 3241 次阅读 2009-4-13 22:01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华南植物园, 植物王国

植物王国趣无穷,科海探索数华南
——中国科协副主席谢克昌院士考察华南植物园
 “植物王国趣无穷,科海探索数华南”。这是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教授参观考察华南植物园后,欣然题词赞赏华南植物园在植物景观营造、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植物资源储备和温室群景区建设所取得的成就。
411,谢克昌院士在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院长陈勇博士陪同下莅临华南植物园,参观考察了华南植物园棕榈园、龙洞琪林景区、蕨园、药园、兰园、澳洲植物园和能源植物园等专类园区。魏平副主任接待了谢克昌院士一行,并简要介绍了华南植物园的发展历史、战略定位与使命、科学研究、物种保护、科普教育和资源开发现状。
在棕榈园,谢克昌院士仔细察看了棕榈园热带植物风情的精华景观,对高大挺拔的大果直叶榈、俊秀多姿的山药槟榔的园林造景表现出浓厚兴趣;流连于软叶刺葵和蕨类植物营造的侏罗纪童话世界,谢克昌院士感叹植物界对于环境变迁的强大适应力和珍稀植物带给人类的艺术享受。在龙洞琪林景区,谢克昌院士惊叹于棕榈植物营造的热带景观与水松等营造的温带风情以及中式园林的小桥流水和新岭南园林的中西合璧建筑的巧妙设计,指出“应该把龙洞琪林式的岭南园林经典佳作推广普及”。
谢克昌院士重点参观了世界植物奇观——温室群景区。在体验了高山飞瀑、雨林漫滩、岛屿奇观和河谷雨林后,谢克昌院士赞赏热带雨林温室从热带雨林的环境多样、地貌复杂,到雨林景观的奇特和雨林植物多姿多彩体现了热带雨林的神秘,认为“华南植物园热带雨林温室自然地再现了热带雨林,是微缩的亚马逊。”驻足于树上的铁西瓜、满树基部的铁木瓜花朵,穿梭于澳洲、美洲奇花世界,谢克昌院士说:“来华南植物园温室群景区参观能长知识,似乎周游了世界”。
    在植物水族馆,体验了德国生态水景和荷兰田园风光,感受了亚马逊流域南美水景和坦噶尼喀湖水域粗犷的西非水景,谢克昌院士被美轮美奂的松鹤延年中国泼墨水景所震撼,称赞说温室群景区的水下森林就是一幅水生植物的美丽画卷。感慨万千,谢克昌院士欣然挥毫题写了“植物王国去无穷,科海探索数华南”的诗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25982.html

上一篇:广州新地标——飘在水上的木棉花
下一篇:现代科普的发展趋势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3: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