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netny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cnetnyf

博文

摘于《大数据》

已有 2354 次阅读 2013-9-24 20:2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翻看了涂子沛的《大数据》,借助此书,作者帮我们形象地了解了信息自由、技术创新与社会进步的关系。它以美国信息自由制度建立的过程为例,揭示了美国政府由经验管理到数据管理所发生的革命性变革,从数据积累,数据挖掘等各类技术进步对政治、经济、文化的影响,告诉我们:社会的进步,依赖大数据的管理和应用,我们可以在中国复制美国人的技术革命,掀起中国自己的数据革命浪潮。


        一个真正的信息社会,首先是一个公民社会。历史的发展从来都是这样--执著的公民改变世界。
        --涂子沛  

     
       我的这届政府将致力于建设一个前所未有的开放政府。我们将共同努力,以确保取得公众的信任,建立起透明、公众参与和多方合作的制度。
        --奥巴马,2009年1月21日


       (向公众)隐瞒政府实情的力量就是摧毁这个政府的力量。这种力量不能轻易授予,也不能轻率使用。
         --美国国会《信息自由委员会的报告》,1976年


        所有的政府,都是建立在妥协和交换的基础之上。事实上,人类所有的收益和快乐、所有的美德、所有明智的行为无不如此。
        --埃德蒙.伯克 (1729-1797),英国政治学家


       (但对黑人来说)仅仅自由是不够的。你不能只对他们说:”现在你自由了,想去哪里都可以,也可以做你想做的事,选择你喜欢的领导人。“仅仅这样做不可能抹去几百年的创伤。一个多年来都戴着枷锁蹒跚的人,你不能一解除他的桎梏,就把他带到起跑线上,对他说:”你自由了,现在可能和其他人竞争了。“你还认为这是真正的公平。......我们追求的不仅仅是自由,还有机会......就此而言,机会平等才是根本。
        --林登.约翰逊,第36任美国总统,1965年6月4日在霍华德大学毕业典礼上的演讲


       信息消费了什么是很明显的:经消费的是信息接受者的注意力。信息越丰富,就会导致注意力越匮乏......信息并不匮乏,匮乏的是我们处理信息的能力。我们有限的注意力是组织活动的主要瓶颈。
       --赫伯特.西蒙,美国经济学家、政治学家、人工智能的创始人之一,1973年


       一个公众的政府,如果缺乏公众的信息,或者缺乏收集信息的访求和手段,那它只不过是一个短暂的序幕,拉开的将是一场闹剧或悲剧,也可能是闹剧又是悲剧。知识将永远统治无敌:人民如果想要当家做主、主导自己的命运,就必须用知识的力量来武装自己。
       --詹姆斯.麦迪逊,第4任美国总统,1822年


       在民主国家,结社的学问是一门主要学问。其余一切学问的进展,都取于这门学问的进展。在规制人类社会的一切法则中,有一条法则似乎是最正确和最明晰的。这便是:要是人类打算文明下去或走向文明,那就要使结社的艺术随着身份平等的扩大而正比地发展和完善。
      --托克维尔(1805-1859),法国思想家,1835年


       游说在我们体系当中有其正当的位置。我相信支持这个法案的成员都理解游说在美国政治体系中有多么的重要。在不同的时间点、在国会讨论不同问题的时候,每一个美国公民都曾经想要做一名说客。
       --比尔. 克林顿,第42任美国总统


        国家生活的和谐,是各种对抗力量争斗的结果。坦诚表达针锋相对的观点,才会最大可能地以智慧引导政府的行为,打压则常常导致巨大的危险。
       --路易斯.布兰代斯,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1920年

 
       你的所作所为和政府所做的一切事情同等重要。我请你追求一种公共利益,而不仅仅是自己的舒适生活;我请你捍卫我们必要的改革,使它免于失败;我请你从帮助你的邻居开始,服务这个国家。我请你做一个公民:一个公民--而不是旁观者,一个公民--而不是臣民,一个负责任的公民--建设我们服务型社区和具有品质的国家。
      --乔治.布什,第41任美国总统,2001年1月20日就职演讲  
 
   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730-727541.html

上一篇:科研需要启发,生活需要享受
下一篇:做实务工作者认可的科研
收藏 IP: 123.232.67.*| 热度|

1 陈小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5: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