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茂伟的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Lushgry 专业打造学术型&科研型人文社科类个人博客:博采众长,客友至上!

博文

宁要无病的老 莫要有病的新

已有 3517 次阅读 2014-6-8 23:59 |个人分类:论见&亮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高考, 北京, 作文题, 老规矩, 旧东西

   以下是2014年北京高考语文卷作文题——

   “北京过去有许多老规矩,‘如出门回家都要跟长辈打招呼’、‘吃菜不许满盘子乱挑’、‘不许管闲事’、‘笑不露齿 话不高声’、‘站有站相 坐有坐相’、‘作客时不许随便动主人家的东西’、‘忠厚传世 勤俭持家’等,这些从小就被要求遵守的准则,点点滴滴,影响了一辈辈北京人。

   世易时移,这些老规矩渐渐被人们淡忘了。不久前,有网友陆续把一些老规矩重新整理出来贴到网上,引发了一片热议。

   老规矩被重新提起并受到关注,这种现象引发了你哪些思考?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不少于700字。”

   该作文题一曝光,就引起了人们尤其是网民的热议,甚至将郭德纲都搬出来了,说他“押中”了该作文题,甭管恰巧不恰巧,郭本人是和“老规矩”有缘了,也不枉他对老规矩的怀念之情。

   然而,不管大家怎样对该作文题“点赞”、“叫好”,总也有一部分人“拍砖”、“吐槽”,这也难怪,众口难调嘛!所以或许就有人质问:那些老规矩不就是一些旧的玩意儿吗?有什么可“旧话重提”的呢!

   是啊,老规矩是旧了,不过,“旧”的东西并不一定就“老了”——“死去了”!梁实秋之《旧》一文中有三句话值得玩味:“旧的事物之所以可爱,往往是因为它有内容,能唤起人的回忆”;“旧的东西之可留恋的地方固然很多,人生之应该日新又新的地方亦复不少”;“旧的东西大抵可爱,惟久病不可复发”。

   特别的,梁实秋在这一文的结尾这样写到:“诸如夜郎自大的脾气,奴隶制度的残余,懒惰自私的恶习,蝇营狗苟的丑态,畸形病态的审美观念,以及罄竹难书的诸般病症,皆以早去为宜。久病才去,可能新病又来,然而总比旧疴新恙一时并发要好一些。最可怕的是,倡言守旧,其实只是迷恋骸骨;唯新是鹜,其实只是摭拾皮毛,那便是新旧之间两俱失之了。 ”

   当然,老规矩作为旧东西,有内容者、让人怀念者、令人回忆者、可爱者,尤其是无病者,绝不是旧话重提,而是旧活新做,但更不反对日新又新!

   事实上,可怕的不是老规矩、旧东西,可怕的是老毛病、旧痼疾,更可怕的是今日之新、明日之新、未来之新在它们成为老东西、旧东西之后却是病态的顽疾!

   所以,当世之人不可不谨记:今日、明日及未来之新均有成为老的和旧的时候,但新的若是病的,倒还不如老的和旧的!此可谓,宁要无病的老,莫要有病的新!诸君如何看呢?

东南大学九龙湖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658-801708.html

上一篇:我国应“高薪养教”确保义务教育质量
下一篇:母亲心目中的鞋样子
收藏 IP: 223.3.18.*| 热度|

2 曹聪 严海燕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