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茂伟的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Lushgry 专业打造学术型&科研型人文社科类个人博客:博采众长,客友至上!

博文

“问题”的问题

已有 4071 次阅读 2011-9-5 19:57 |个人分类:学之术|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问题, 问题意识

“问题”的问题

闫茂伟|文

毫不夸张地讲,做学问、搞学术等要有“问题意识”或许早已成为了“行规”。这里,就是在这样一种情境下谈一谈“问题”的问题。

〇、“‘问题’的问题”之解说

 “‘问题’的问题”之前一“问题”就是“问题意识”之“问题”,具有动词和名词的双重属性,而“‘问题’的问题”之后一“问题”具有形容词的属性,即通常所说的“什么什么有问题”或“什么什么是有问题的”的意思。由此,“问题”的问题就意味着“问题意识”之“问题”是有问题的。可以确切的说,“问题意识”之“问题”始终是有问题的。简言之,没有没有问题的“问题”。

“问题(意识)”固然很重要,但“问题识别” (胡大平)同样重要,其关键是如何识别“问题”?即有了“问题(意识)”之后要有识别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而且,“问题意识”之“问题”与日常经济社会生活的问题之“问题”有时是、应该是不同的,尽管有联系,但更要注意它们之间的区别。

还有,“问题(意识)”本身与“问题(意识)”所产生的语境是不同的。并且,很多问题是不能成为、称其为“问题”的,它们都是假“问题”。而“问题意识的训练并非如有关‘问题先行’之常识要求的那样从既定的‘问题’出发,而是对论题、证据和研究方法的反思性探讨。”(胡大平)即“问题反思”。

一、“问题”的质量问题

不要轻易地说已经提出了“问题”,而要追求提出好的、高质量的“问题”。提出问题的过程本身也就是、也应是寻求答案的过程,但所得到的答案未必就是起初所提出的那一问题的答案,而就是这样的答案恰恰促使我们需要的、真正的“问题”的产生。这里面就存在着“问题”的问题,即“问题”的质量高低、优劣、真假、适宜的问题——“问题质量”,即是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问题”。

“问题意识”之“问题” 首先面对的一个问题就是,“问题”的真假、优劣、适宜还是不适宜等“问题质量”的有无、高低这一类问题,就像产品质量问题一样,此处的“问题”为名词性的,即人们所意识着的、所意识到的“问题”。如果是个假问题,那么根本就是一个没有质量的问题;如果是个真问题,那么就存在着质量高低的问题,显而易见,质量高则是一个优质的问题,质量低则是一个劣质的问题。然而,一个优质的真问题如果不合时宜,那么这一问题也不是人们需要的问题;相反,一个劣质的真问题如果很合时宜,那么这一问题也会是人们需要的问题。比如,有两位学者对社会中的同一现象均有了“问题意识”,而且都提出了具有现实针对性的问题:其中一位提出了一个很符合逻辑但就目前实情来看又很难给予解答的问题,另一位学者提出了一个有些不符合逻辑但却很中要害而又能够予以解答的问题。或许,目前不能解答的问题在未来有可能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但是,通常来讲这样的问题也是不合时宜的问题,不能称得上是优质的真问题。并且,不合时宜的问题与“人应当如何生活?”、“人类应当如何生存?”这类可谓是永恒的问题是不一样的,后者不论在什么时代都会是适宜的问题。

二、“问题”的持续问题

其次,“问题意识”之“问题”还会遇到“问题持续”这样的问题,此处的“问题”具有动词属性,即不能将“问题”看成是一个已解决了的而不再会产生问题的。其实,“问题”是不断产生的,相应地,回答问题也是不断持续的过程。可以说,解决“问题”这一过程本身也会产生“问题”,或者解决“问题”本身就是有问题的,即解决“问题”也就意味着产生“问题”。这样的“问题”就是具有动态性的“问题”,而只有动态性的“问题”才会是人们真正需要的“问题”,那种一经提出就很容易得出答案的“问题”是有问题的,即不存在一劳永逸性的“问题”。“1+1=2吗?”这样的“问题”或许才是人类真正需要的“问题”。当然,不能在任何时代都要求人们提出这样的“问题”,这也是不可能的。但是,要有“问题无休止”的意识,即追问无止境,解答不休停。不要说自己已经解决了一个“问题”,或许一个人的解决方式、方法确实是解决了一个“问题”,但是,是不是还有其它的解决方式、方法?这就像一个代数或几何问题会有很多种解法,同样还会有不同于已有所得解法的另外的解法。即是说,对于“问题”不能“武断”,对于问题的解答同样不能“武断”。甚至可以说,真正的“问题”是活着的,是有生命的,而且还是具有衍生性、繁殖性的,即能够孕育和产生新的“问题生命体”,这些新的“问题生命体”同样也具有这样的特性。由此,提出“问题”、 解答“问题”是持续不断的过程!

不过,这里就有一个问题,即“如果‘问题’是持续的,而且解答“问题”也是持续不断的,那么是否就意味着‘问题’是永远都解决不了的?”如果回答“是”,那么这样的“问题”就成为了一个永恒的“问题”;而如果回答“不是”,对于这样的“问题”只是在特定的情境下由特定的人通过特定的方法给出了特定的答案,但绝不是唯一的、绝对的方法和答案。

需要注意的是,“问题”的持续与人们是否意识到、承认“问题”的持续是两个截然不同的境况,而只有具有持续性的“问题”才是真正的“问题”。

三、“问题”的困境问题

此外,一个真正的“问题”本身就是“问题”,即“问题”中的“问题”。比如,一个自相矛盾的“问题”、一个具有两难困境的“问题”、一个所答非所问的“问题”等,它们之所以成为真正的“问题”就在于其本身存在着“囚徒困境”、“两难困境”或“多重困境”。不要武断地认为这样的“问题”不是什么“问题”,或许就是这样的“问题”具有了帮助人们解答问题、走出困境的意义和价值。但这样的问题往往很少有人问津,或被人置之不顾!

同样毫不夸张地讲,人们或许本来就生活在困境之中,整个人类或许也就一直生存在困境之中,而对于“困境”这一类问题的思考、反思、追寻答案也一直缠绕着人们和整个人类。由此,对于“问题”中的“问题”“问题”的困境问题的解答是很有意思的,其间有着对于“问题”的真正思考与反思,而这更加有利于“问题”的解答——特定情境下的特定的人的特定解答,而这或许有利于人们走出生活中的困境,也有利于人类走出生存中的困境吧。

当然,以上有关“‘问题’的问题”的浅谈也是有问题的,问题的提出、问题的解决本身应是一个螺旋式不断前进的过程,其间有着一个又一个的链接点。

2011-09-05

东南大学九龙湖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658-483240.html

上一篇:宇宙丛林
下一篇:请问:一枚硬币总共有几个面?
收藏 IP: 121.249.3.*| 热度|

2 刘立 杨华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