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茂伟的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Lushgry 专业打造学术型&科研型人文社科类个人博客:博采众长,客友至上!

博文

科学与学科:“王国”与“王国”的较量

已有 4554 次阅读 2011-8-24 23:38 |个人分类:我问科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学, 学科

 
“我问科学”系列二
 
在我的印象中,一个学者或学术团队很有可能在“科学”与“学科”上为自己建立或创造一个“科学王国”与“学科王国”,他|她自己或团队的一个人便当上了“科学王国”的“国王”与“学科王国”的“国王”,如果得到其他人或其他团队的认可,那是再好不过的了!而且,还很有可能,这样的“国王”很多都不是开明的“国王”。
当然,“科学王国”与“学科王国”有时并没有什么关系,即“科学”未必就成了“学科”,而“学科”也未必就是“科学”的了。但是,“科学”泛学科化与“学科”泛科学化却是常有的事,由此便出现了王国与王国的较量:不是“科学王国”侵犯了“学科王国”,便是“学科王国”侵犯了“科学王国”!
由此,“科学”泛学科化与“学科”泛科学化可以说是两个互相侵害对方的事情,我虽然不知道国外之“科学”、“学科”与国内之“科学”、“学科”有何具体的区别与联系?但我想,不论国外还是国内,对于“科学”与“学科”之间的关系可能既有清晰的地方,更有模糊之处。而我的疑点主要有:
1.“科学”能否通过或需要通过“学科”来培育出来?如果能,那么通过“学科”培养出来的“科学”到底是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科学”?
2.是不是任何“科学”都可以、都需要成立一门或多门“学科”,即任何“科学”是否均可以、均需要泛学科化?
3.“学科”为什么都要追求科学化,而所谓的科学的“学科”之“科学”是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科学”?“学科”真的都需要、都可以科学化,即“学科”泛科学化吗?
4.“XX学”之“学”的涵义到底是什么呢?都是“学科”、“科学”的意思吗?
 
以上拙问,还烦请您指教!谢谢!
闫茂伟
2011-08-24
发问于东南大学九龙湖畔
 


谈谈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658-479243.html

上一篇:人脑与机器是否或能否相互模拟?
下一篇:宇宙丛林
收藏 IP: 121.248.13.*| 热度|

2 张玉秀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