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茂伟的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Lushgry 专业打造学术型&科研型人文社科类个人博客:博采众长,客友至上!

博文

我国可以顺势筹建与成立两所新型大学

已有 4136 次阅读 2011-7-31 17:32 |个人分类:论见&亮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我国可以顺势筹建与成立两所新型大学

闫茂伟|

我国可以顺势筹建与成立两所新型大学,一是“中国交通运输工程大学”,二是“中国国防军事工程大学”。所谓“顺势”,一是顺应我国交通运输走向新的征程这一新的大趋势,二是顺应我国国防军事进入新的时代这一新的大趋势。而所谓“新型”则意味着是与传统和如今的纯粹性教育事业类大学相区分,当然,相区分并不意味着相抵触、相分离,而是要兼顾教育与实用于一体,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以发展我国相关事业。

具体说来,前一个新的大趋势不仅仅是说我国“高铁”的到来,实际上除高速铁路之外,我国高速公路、短程航空、远洋运输等交通运输工程都应该或均开始走向新的征程;后一个新的大趋势也不是仅仅是说我国军事将进入所谓的“航母”时代,其实更为重要的军事工程何止航空母舰一项,我国的“陆海空”三军尤其是当今与未来之先进国防军事工程均应进入新的时代。并且,这两个新的大趋势均具有重要的前沿性战略意义,尽管技术尤其是高、精、尖端类“核心技术”以及核心技术中的“核心技术”占据着决定性优势地位,但是技术的学习、研发、创新、掌握、运用、升级、竞争及其管理等是一个系统性的全面工程,兼具“软”“硬”、“虚”“实”、“文”“武”、“谋”“勇”、“道”“器”、“体”“用”、“精神”“物质”、“人文”“自然”、“社会”“科学”、“战略”“战术”、“有形”“无形”、“眼前”“长远”等于一体,为此,我国可以顺势筹建与成立“中国交通运输工程大学”与“中国国防军事工程大学”这两所新型大学。

“中国交通运输工程大学”应分设铁路运输工程学院、公路运输工程学院、水路运输工程学院、远洋运输工程学院、航空运输工程学院、交通运输综合工程学院等学院,开设交通运输工程各类理论与技术专业课程,尤其要注重其综合性、交叉性、实用性,同时要注重责任意识与安全保障意识的教育与加强。

而“中国国防军事工程大学”应分设陆军军事工程学院、海军军事工程学院、空军军事工程学院、太空军事工程学院、国防军事综合工程(比如导弹及其防御系统工程、航空母舰工程等)学院等学院,开设国防军事工程各类理论与技术专业课程,综合性、交叉性、兼容性,同时要注重民族、国家、国防、兵法、谋略、战略、战术等信念与意识的教育与加强。

最关键的是,这两所大学及其各个学院均要兼顾到“软硬”要素、“软硬”工程、“软硬”系统——软件、硬件,软实力、硬实力等的方方面面。

聊聊几句,闲话闲话。

2011-7-31

东南大学九龙湖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658-470330.html

上一篇:我们冤枉了高铁,但我们遮蔽了事故及其责任相关者
下一篇:一把利剑
收藏 IP: 121.249.27.*| 热度|

4 杨华磊 丁甜 刘洋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