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茂伟的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Lushgry 专业打造学术型&科研型人文社科类个人博客:博采众长,客友至上!

博文

城乡一体化应以“良性逆城市化”为根本旨的

已有 4135 次阅读 2011-6-13 13:51 |个人分类:论见&亮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城市, 城市化, 乡村, 逆城市化

中国的城市化、城镇化、城乡一体化进程应以“良性逆城市化”——人口在城镇与乡村之间良性流动、城市与乡村在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方面良性互动、不以城镇主导与支配乡村、不以乡村衬托与点缀城市等——为根本旨的,也就是说,城市化、城镇化、城乡一体化的过程与结果应是城市化与逆城市化的良性循环。而这样的循环关键是要保护好、维持好、发展好乡村,农民、农村、农业、农户、农村风貌、农家小院、乡土文化等,这些均不应该被侵蚀、被破坏、被消失,而应该优势性地、可持续地传承、创新、积淀、凸显、发作等。

而“良性逆城市化”不仅仅是一种逆城市化,它所追求的是一种经济社会的发展不以城市的发展为中心、为主导、为唯一任务,重要的是要以乡村的发展为基础、为重心、为战略任务,中国的城市化与逆城市化都不能走别的国家或地区已经走过的老路子,而是要未雨绸缪、高瞻远瞩,主动推进城市化与逆城市化的良性互动与循环,走一条在城市化、城镇化、城乡一体化进程中追求“良性逆城市化”的道路,而不是全力、主力、鼎力地发展城市、建设城市。

当然,于我,“良性逆城市化”也并不是臆造概念,并且它更不仅仅是一个概念,而是一个现实的、动态的、综合的理念。之所以要提出,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中国现在仍是一个农业人口为数不少的国家,中国的乡村在数量上要远远多于城市,而且绝大多数城市与乡村早已不是各自独立的区域,并且,城市与乡村必将长期并存。所以,中国的城市化、城镇化、城乡一体化进程不能只发展城市,而发展不好乡村。

二、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愿意生活在城市中,也并不是所有的农村人都进得了城市。眼下,农民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但大多数农民工只是在城市打工的农民,且以农村为“根据地”,并不是真正的城里人。

三、在人口众多的中国,国外出现的“城市病”也在很多城市大量出现,并在一定程度上殃及乡村。

四、一个国家或地区绝不可能只有城市,乡村并不是城市的附属物、附带品、对立方,更不是城市的“排泄场地”。

五、城市有城市的作用,乡村有乡村的功能,不能顾此失彼、舍此取彼。

六、农业依旧在基础性地支撑着各个城市乃至整个国家,不要只看三大产业占我国GDP的比例,农业是基础没有改变,也不能改变。

七、在我国城市化、城镇化、城乡一体化进程中,出现了一些不利于乡村的现象和事由,需要彻底扭转。

我想,有以上几点理由就足够了,中国的城市化、城镇化、城乡一体化要将着眼点同时放在乡村与城市,而且,现在应该以乡村为重心,做好基础性工作,完成战略性任务,以实现“良性逆城市化”

我个人认为,眼下乃至将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应本着这样的原则处理城乡之间的问题尤其是差距:宁可牺牲城市建设乡村,不可牺牲乡村建设城市。这句话说得过吗?还请有识之士点拨与启蒙。

闫茂伟

2011.06.13

东南大学九龙湖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658-454719.html

上一篇:麦收时节我在家:之二
下一篇:生活是零碎的,而心可以是整的
收藏 IP: 121.248.15.*| 热度|

2 曹聪 侯成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