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茂伟的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Lushgry 专业打造学术型&科研型人文社科类个人博客:博采众长,客友至上!

博文

麦收时节我在家:之二

已有 3101 次阅读 2011-6-7 18:3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城市, 文明, 农村

麦收时节我在家:之二

写完《麦收时节我在家:之一》,我还想写之二,为什么不放在一起写呢?我想是这样的,这里所要写的,与前文是不同的,至少在主题上是不一致的,但背景都是一样的,那就是,麦收时节在家的我,略有耳闻、略有所见、略有所感。

在家晒麦子的时候,与我家麦场相邻的是小张家的,他爸爸多年以来一直在外地打工,去年他奶奶病重了,他爸爸便回来又重起地来了。我父亲、我和小张他爸爸在场里照面的话,总是边干活边聊些天。

一次,他爸爸谈起了他在外地做生意的事情。他说,每年的很多时候,苹果、梨等什么上市了,他就开始和他的合伙者贩卖水果等。他们只是小生意,竞争即便不是很激烈,但也倍感艰难,主要是大买卖家搞得太厉害。他还比方说,如果一箱苹果市场价是8090元,本来大家都这样卖,但是,大买卖家怎么搞呢,他们先将自己的水果以每箱4050的价格卖出去,并且,仗着自己有钱,高价收购果农或批发市场的水果,把小商小贩整得做不了生意了,只好将自己的获卖给他们,或者给他们干活。起初看着他们像是赔本了,实际上好戏还在后头呢,怎么说呢,等他们垄断了这一区域的水果市场后,他们就开始提价,以每箱140150元卖出,并且根据市场情形浮动价格,买也好,不买也罢,但整个区域市场都是他们的,只好这样买卖,而蒙在鼓里的却是最后的购买者、消费者。更令人纳闷的是,到最后,他们从果农那里收购的价格也大大的降下去了。

而当我问他这不是不正当竞争吗?他却说:“不正当?哪有那么多正当的,尽是不正当的。很多生意、很多东西都是这样整得。”

我父亲就此也举例说,我们村的小风他姐和他姐夫在上海种蔬菜的碰到的也是这种情况,他们卖的菜很便宜,而在外打工的都说,城市里的菜太贵。

这恰好证实了前不久一直到现在,市场上出现的那种菜农贱卖,消费者贵买的现象,而其中的巨大差价都被大买卖家给弄去了。

一次,还是在晒麦子时,邻场的刘叔突然发感慨说:“看着这些粮食,再想想面粉厂卖给我们的面粉,真的是可惜了,白费了,我们的粮食可惜了,我们的干的活儿、花的功夫真的是白费了,没办法了。”

更令他纳闷的是,为什么如今的面都是很白很白的,蒸出的馒头也都是很白很白的,过去那种蒸不出白膜的面都弄哪去了?要说过去缺粮食,人们用磨面机打面时都打了好几道,一般是头道面、二道面是较白的,三道、四道的就不是很白了。但是,现在的面都是很白的,比过去的头道面还白,难道人吃的全都是头道面,不过,留下来的那么多麦麸子,又都到哪去了呢?都做成饲料了,那样的话也太可惜了,太浪费了,看来现在的粮食是太多了。

当然,他并不是不知道面粉厂的面都加了增白剂等什么的,所以他的一句话说的很好:“现在是粮食产的多了,但人吃的面没有过去好了。现在啥玩意儿都有假的、都有毒的,真的是没法整了。我们辛辛苦苦打出来的粮食,结果却吃着不好的面,这也太让人受不了了,真是的!”

这里面的问题可谓是司空见惯、习以为常了。

就在我准备返校的前两天,吃过晚饭后,一到门外就看见麦地里、沟渠里、死河边一片通明,把整个村庄都照的通红通红的。很多乡亲们都出来看,也不知是谁个把人们整地时放在不同地方的麦秸秆点着了。那天晚上,风也不小,火势顺着风向越蹿越高,整个的都成了火海了。

整个村庄里,除了家有牲口的或留些秸秆烧锅做饭的,绝大部分麦秸都被扔了,也没有人收购或集中处理什么的。留在地里吧,乡亲们都说整地、种地时碍事,只好从地里拉出来,倒在其它较为合适的的地方。这不,也不知哪个胆大的,或许并没有什么恶意,就把那些堆在一起的麦秸给点了。

即便现在麦秸秆没有什么用处了,但是有人叫好,也有人责备,较好的或是为了看热闹或是嫌麦秸太碍事,责备的却是担心出了什么事儿,万一失火了,毕竟,在这样久旱无雨、要风有风的情况下,出问题还是很容易的。

可能,人们的有些记忆总会是被忘掉或淡化掉的,即便是教训。记得我在读本科时,有一年,同村委的一个村民在自己的麦子收割完后,就把自己地里的麦秸秆给点了,但是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火势最后控制不住了,整个村的大多人人都去救火,结果还是出事了,与他家相邻的四五块地小麦大都被烧没了,那个村民不仅罚了款,而且也被拘留了一阵子。

时隔几年了,还有人敢点,点火的人可能看到麦都收完了,就趁着天黑给点了。他不知道考虑没有考虑后果,万一烧着了村庄,那结果会是怎样呢?

幸好,没有出什么大事儿,火一直着到第二天早上才慢慢的熄灭。

罗里罗嗦又谈了这么些,即便都是些琐事,但我想,换个角度去看,或许都不是小事,乡村是一个大的世界,他不仅仅是一个地方、一个国家的点缀。

乡村的生活与文明,总有自己的特色,城郊里不敢管的事儿,在农村就有人敢管。然而,当城市里的一切主导了农村中的一切,我想这未必是一件什么好事。城市有城市的东西,农村有农村的东西,不管是好的还是不好的。我想,农村里的好的可以影响城市里的不好的,但城市里的不好的万万不能影响了农村里的好的;农场里的不好的也不能影响了城市里的好的,城市里的好的也可以影响农村里的不好的。然而,影响并不意味着取代,只能是影响而已。

以上是我这次在麦收时节回家的些许感受,我愿意在以后继续感受,就像我这次在家里,每天夜里都在麦场里睡觉时可以闻到麦香一样:

躺在村郊野外的大地上

独自一人仰望着星空

即便见不到月亮

却能闻到这麦香

 

不远处传来收割机的隆隆声

一直伴我进入了梦乡

我好像在与村民们同行

看见了一位欣悦的老农

向人们分享着他的喜庆

看咱今年还算有个好收成

看那久旱无雨的情形

真不知没有报答老天什么恩情

还真得要好好地耘耕

闫茂伟

2011-6-7

东南大学九龙湖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658-452664.html

上一篇:我可以成为一名草根创作者吗?
下一篇:城乡一体化应以“良性逆城市化”为根本旨的
收藏 IP: 121.249.16.*| 热度|

1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