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茂伟的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Lushgry 专业打造学术型&科研型人文社科类个人博客:博采众长,客友至上!

博文

“累”是人的生活存在形态

已有 4304 次阅读 2011-5-18 09:2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类, 人累

闫茂伟|文

 

我想:如果还是在做梦,那我愿意尝试清醒!如果还是在流泪,那我愿意露出笑容!如果还是在幻想,那我愿意挑战志向!如果还是在徘徊,那我愿意跋涉远征!——吾记于贵州、四川、重庆三省旅行途中。简而言之:远离不切实际的幻想,挑战固执于胸的志向,摆脱百无聊赖的徘徊,跋涉人生之路的远征,拥有知足常乐的笑容!——以前我总只是觉得:人活着很累,不仅身累,而且心累!但在前段时间的贵、蜀、渝三省旅行途中,与很多人交谈后,才证实了我的“觉得”!我很迷惑:人为什么那么累呢?我也说不清楚,于是就有了上述的感想。

 

可是只有这样的感想我很不甘心,就只好让自己不“知足常乐”啦,即便这样会使我“累”,我也要继续写下去!于是我开始了乱乱的联想,为了“人累”:

 

生活中,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的匮乏,或者二者任何一种形式财富的匮乏都会导致人“累”,包涵“人累”与“累人”,包括“身累”、“心累”与“累身”、“累心”四种存在形态。而这里是指四者之中的任何一种“累”,或者是它们当中其一、其二等的相互夹杂、相互纠结、相互交织的一种复合状态。

 

或许,随着物质财富的累积与增长,“身累”、“累身”有可能减弱甚至是消失,然而,“心累”、“累心”却很有可能增强乃至是新生。要知道,往往那种认为物质财富的增长会导致精神财富的相应增长的观点并不是什么正确的观点,至少不是完全正确的观点,因为相应的增长往往被误解为“正增长”,其实经常会出现的则是“负增长”。即是说,物质财富的增长与精神财富的增长之间存在着正的或负的相关性,毕竟,物质财富的增长同样可以导致精神财富的匮乏。“身累”、“累身”与“心累”、“累心”的并存,在物质财富不断积累与增长的时期内,并没有消失而是有可能新生,人们对于这种状态的感受程度也并没有减弱而是有可能增强,就是最好的证明,而且是凿实的证明,而且俯首皆是。

 

最为不幸的是,物质财富的增长通常也会导致精神财富的匮乏,如果一个人、一个社会果真是这样,那么“人累”是不可能不存在的,“累”就是生活的常态。

 

可以说,人类的真实的通常的生活存在状态是“累”,这在某意义上同样可以说,“人类”与“人累”是相互对应而共同存在的。人往往为了物质财富的增长而“累”,因为物质财富或精神财富的匮乏而“累”,不仅是“身累”、“累身”而且是“心累”、“累心”。“人累”这或许就是人类生活的真实写照与切实描述。

 

细细想来,“人累”的缘由可以概括为主动型、被动型与主动兼被动型三种类型,大致说来,一是由自己造成的,一是由外界的人、物、事等造成的,一是由前两者共同起作用造成的。而不管哪一种类型的原因,都会导致“身累”或“心累”与“累身”或“累心”,抑或它们的复合状态。而且,在现实生活中,“人累”的大多数存在状态是由主动和被动共同作用而产生的,三种类型的原因同样可以相互夹杂在一起、相互纠结在一起、相互交织在一起,导致了“人累”。

 

当然,“累”并不是总是坏事情,但是,最为关键的是值不值得累!?累得要有所值,有价值、有意义,比如,父母为子女而累,老师为学生而累。最好是不能累坏了身体,不能累得没有了健康甚至是生命,否则最多只能是可歌可泣的!

 

或许,“累”真的是人的生活存在形态,但“累”要有度,不能过于劳累,整得人身心疲惫的,更要注意不能在“心累”、“累心”上执迷不悟!“人类”与“人累”的相遇难道只是一种巧合吗?古往今来,有多少人认为自己不“累”呢?“身累”、“心累”与“累身”、“累心”这四种形态又有谁能够一直逃避的掉呢?!

2011-5-17于东南大学九龙湖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658-445331.html

上一篇:“求同存异”与“求异存同”不是对立的
下一篇:夏燕
收藏 IP: 121.249.24.*|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