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茂伟的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Lushgry 专业打造学术型&科研型人文社科类个人博客:博采众长,客友至上!

博文

“教育不公平”与“教育差距”

已有 3442 次阅读 2011-3-3 20:50 |个人分类:论见&亮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教育公平

闫茂伟|文

这几年,“教育公平”俨然成为了一种“时尚”,使得学界、政界以及教育界的很多人士与相关部门大力追捧、极力紧跟,大有要干出一些名堂的气派!

然而,即便农村孩子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享受免减费用了,但有心人若是随便走访一些农村里、乡镇上的学校,走访一些乡村与集镇的家庭,绝对不难发现:

小学里一到六年级、初中里七到九年级同一届的学生人数是一年少于一年,一年级的百十个到了六年级可能只有二三十人,七年级的上千个到了九年级或许只有三四百人。小学生辍学集中在四、五、六年级,十一二岁;初中生辍学集中在七年级下学期至九年级上学期,十四五岁。

其中,因转学而流失的学生是很少的,但因辍学而减少的学生是极其多的。并且,辍学的学生只有一小部分去了技校一类的中专学校,而绝大多数都外出打工了,但是打工的他(她)们大多数却因未成年不能进入正规的公司。

但是,学生的辍学很多不是由经济问题造成的,而是由学生在学校得不到全面、良好的教育造成的,其中,一些教师(只要学生课堂上不捣乱就行了)与学校(只要学生在学校里不打架、不闹事就行了)方面的原因是很关键的。

辍学就这样自然而然的产生,且未能得到有效的控制,以致学生在接受基础教育阶段就难以持续!由此,最终的结果是,在“接受教育”与“未能接受教育”(而不是“不接受教育”)之间存在着不公平问题。这就是一些地方的九年义务教育!并且有如此严重的违法(《九年义务教育法》)现象,还谈什么公平!

而这里面不仅仅是教育不公平的问题,更是教育差距的问题,尤其是城乡教育差距的问题。仅就基础教育而言,九年义务教育在城里,从小县城开始,因孩子入园难、上个好的小学难、升个优秀的初中难、考个重点高中更难、读个名牌大学难上加难,所以,城里的孩子、中小学生在家长的鼎力支持、极力谋划、大力竞争下尽可能地到好的学校去上学。而与此同时,那些几乎没有任何择校机会的农村孩子却一批又一批地辍学,而年少的他(她)们却不知道未来的人生之路充满着多少因未接受教育而导致的障碍,尤其是在“学历”已经成为了“门槛”的今天与将来,他(她)们中的大多数人将接受着命运的安排,而不管他(她)们能否意识到、也不管他(她)们承认与否,因为差距已经产生并且难以弥补。

这里的“教育差距”与“教育不公平”是两码事,但二者紧密相关、互为因果。不过,“教育差距”更为难办,它就像“贫富差距”一样,一时半会是难以消除的,而不管我们怎样兼顾公平。由此所导致的“教育不公平”也是难以消除的,只要“教育差距”存在,“教育不公平”也必定会存在;同时,“教育不公平”的存在也就导致了“教育差距”的存在……这样,“教育差距”与“教育不公平”之间存在着一种相互促进且恶性循环的不良关系。

或许,我们现有的、解决“教育不公平”的政策与措施是有效的,但如若连基础阶段的教育就难以在全国范围内得以持续,那么“教育公平”是不可能实现的,这是一个基础性的教育起点问题。而解决这一问题的首要与关键应该是,秉持“教育可持续”与“可持续教育”的理念,保障城乡九年义务教育真正的实现,尤其是农村九年义务教育得以真正的持续。

而这里面有一个怎样配置教育资源与师资力量的问题:是“市场配置”还是“计划配置”?“市场配置”完全以追求效率与优厚待遇为目标但不考虑而是扩大差距问题,而“计划配置”应以统筹教育资源兼顾城乡公平为导向但不忽视而是注重工资待遇。国家应采取相应措施和手段切实调配各种教育资源,促进城乡九年义务教育在实现可持续的基础上趋向基本公平,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此“教育”必定是基础教育全面可持续的教育!

东南大学九龙湖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658-418476.html

上一篇:我不认识她
下一篇:拿“大学生”PK“农民工”不是一件什么好事情
收藏 IP: 180.110.102.*| 热度|

4 马红孺 侯成亚 吕喆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