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茂伟的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Lushgry 专业打造学术型&科研型人文社科类个人博客:博采众长,客友至上!

博文

寻觅一种风景:答“哲学是什么”

已有 3527 次阅读 2010-5-28 09:15 |个人分类:学之术|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哲学

    不久前,一校友也许更是院友,问了我这样一个问题:“哲学是什么呢?”我一时未能回答。其实,我也不敢回答,不仅因为自己学识浅薄,更惟恐自己胡言乱语,说出了不是哲学的哲学。 
    大致的情景对话: 
   “请问,你是学什么的?” 
   “学哲学的。” 
   “哦,真厉害!” 
   “呵呵…也没什么。” 
   “哲学很深奥的,你竟然是学哲学的。” 
   “学着玩的。” 
   “反正哲学挺难的。” 
   “呵呵…” 
   “那哲学是什么呢?学长。” 
   “呃…我不知道。” 
   “学哲学的也不知道啊,什么是哲学?” 
   “是,不知道。” 
   真的, 我确实不敢说哲学是什么,况且我也不知道什么是哲学。我想,哲学是因人而异的,每个人都有着属于自己的哲学——人生哲学、生活哲学等。 
    过后我想了很久,我时常问我自己:“哲学是什么?”“什么是哲学?”想来想去,我想,我只能这样回答我自己,回答以后问我这一问题的人:
 


寻觅一种风景

其实我不懂得什么是哲学
我也不懂得哲学是什么
我只是想在哲学的门外看一看门内的风景
如果有可能
我也会敲一敲哲学的门
探一探门会不会开开
门如果不开的话
我依然会在门外往里看门内的风景
门要是幸好开的话
我尽管很是愉悦
但我真的不敢抬起我的脚
因为我不敢轻易跨过那门槛
即便我跨过了那门槛
即便我走进了哲学的门内
我也只能在哲学的园内徘徊,徘徊
起初是漫无目的地闲逛
不曾留意身边的风景
后来我慢慢的学会了在园内散步
而且我只能在园内散步
因为我再也不能做别的事儿了
更为甚者
我只能在园内寻觅
寻觅我一心向往、梦寐以求的风景
从清晨、上午到中午、下午
再到傍晚、深夜及至凌晨
我一直在寻觅,寻觅
可我寻觅来寻觅去我只能寻觅到
与我在门外所看到的一样的风景
但我却从未能寻觅到
与我在门外所看的截然不同的风景
我也一直没能寻觅到
先前我在心中一直梦想着的风景:
那样的美丽、那样的深邃、那样的永恒

我依旧在徘徊,徘徊
然后还是散步,散步
其间夹杂着我的寻觅,寻觅
寻觅我心中一直惦念着的风景
可我依旧还是未能寻觅到
直到我在园内看见了:
一丝一丝的缕缕的阳光
灿烂而七彩的阳光
一片一片的朵朵的轻云
多样而飘逸的轻云
看,还有那
一眨一眨的颗颗的星星
可爱而羞答的星星
以及那美丽而璀璨的夜空
这时的我才晓得
门外的我与门内的我是两个不同的我
要不然,一样的我
所看到的风景怎能会完全不一样呢    
就因为我在门内与门外吗
果真是这样的话
我愿意一直留在哲学的门内
徘徊、散步在哲学的园内
即便我不懂得什么是哲学
也不懂得哲学是什么
我只想在哲学的门内与园内
寻觅我自己心中的那种风景
阳光、轻云、星星、夜空
灿烂、飘逸、璀璨、唯美
或许——我也愿意一直继续在寻觅
寻觅一种风景


海底星空的云

东南大学九龙湖畔

选择海底
并不意味着逃避
而是喜爱星空
我愿是七彩的云
阳光给我色彩
我会珍爱星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658-329539.html

上一篇:要对得起幽灵及其在世的家人【网摘】
下一篇:传递“Corporate-SR”法律法规之一
收藏 IP: .*| 热度|

1 金小伟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4 0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