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茂伟的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Lushgry 专业打造学术型&科研型人文社科类个人博客:博采众长,客友至上!

博文

印度客机与K589:小步停顿 大力整顿

已有 3273 次阅读 2010-5-23 10:58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安全事故

印度客机与K589:小步停顿 大力整顿
——高度关切交通运输工具运营安全事故
公交车被烧、自燃、相撞,汽车、客车、卡车、重型货车自燃、爆炸、相撞,列车脱轨、脱线、相撞,民用、军用飞机失事、坠毁,轮船沉没、相撞,等等。
 
我们暂且不管造成某次安全事故之特殊的、具体的、直接的原因是什么?我们最需要做的是我们怎样预防安全事故、怎样控制交通风险,这种预防和控制必须贯穿于交通工具运营的整个过程中:运营前、运营时、运营中、运营后的每一环节、每一步骤、每一时间点、每一责任相关人、每一技术操作员、每一……
 
在这里,因对相关技术性操作几近完全无知,我只能就预防与控制过程中的工作人员以及责任人的精神态度、实际做法、工作作风等提出几点要求,尽管是自己的拙见或是自己心中所希望的即便是自己情绪化的,但我认为是必要的甚至是必须的:崇尚科学、敬畏生命、一丝不苟、精益求精、高度负责、争做榜样。
 
崇尚科学:不以主观臆断、不掺杂主观情绪、不在悲观心态以及不悦心情下工作,以科学知识和技术、客观事实和根据、科学标准和原则等严格要求自己进行管理和操作,绝不允许删改、伪造、发布相关技术数据、技术信息等。
 
敬畏生命:加强生命观教育、签署生死合同,既要对自己的生命负责,更要对他人、大众乃至万物的生命负责——敬畏生命、敬畏生与死。
 
一丝不苟:谨慎认真地做好每一步,绝不允许麻痹大意、粗心、马虎、浮躁、侥幸等心理、行为的存在,在各个环节、方面、过程上绝不含糊、绝不掉以轻心。
 
精益求精:即便在可能真的确保了万无一失的情况下,也要更加主动、积极地严格要求自己,务必做到精益求精,在知识、方法、技术、素质、能力、心态、管理、操作、作风等等上要不断进步、优化升级,没有最好只有无止境的更好!
 
高度负责:不论你是管理人员还是普通员工,凡从事交通运输工具运营的每一员务必高度负责,不仅在精神、态度上更要在实际行动上切实高度负责。
 
争做榜样:施行严格的奖惩、淘汰、激励、教育等机制及其制度,选拔优秀的,淘汰落后的!不管何种级别、何种地位的人,但凡直接或间接造成事故的一定要严惩、决不宽恕并将其作为他人、公众的反面教材人物;凡是高度负责、实际工作切实表现优秀的,不论其多么普通,都要对其给予褒奖并树立其为榜样。
 
法国空客、波兰总统客机……印度客机、中国K859次列车的失事造成的交通工具运营安全事故正在给我们敲响警钟:我们人类对人类自己制造的各种玩意儿并没有十足的把握安全地把它们玩转,一不小心这些玩意儿就把我们人类作为了它们的玩物,而这当然就产生了悲剧,这是人类自己的悲剧——人类自己给自己制造的悲剧!看!那些玩意儿正得意的嘲笑我们人类:真傻、真笨、真好笑!还想玩转我们,你们人类不要以为这很简单,其实你们随时都要付出巨大的代价!
 
面对我们人类为自己制造的玩意儿对我们的嘲笑,我们能做什么呢?不论答案是什么,有一点是肯定的:我们必须要做些什么,即便我们正在做着些什么,但我们必须做够、做足些什么,否则那些玩意儿还会,甚至更会嘲笑我们!
 
我个人强烈建议和要求:对于各种各类交通工具及其运营务必要小步停顿——反思我们自己的各项、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的工作,以便对其大力整顿——从人到物、从体制到工作,以此高度关切和认真对待交通运输工具运营安全事故!
 
总的要求是:崇尚科学、敬畏生命、一丝不苟、精益求精、高度负责、争做榜样!只有这样再加上其他的要求和工作,我们才能够避免我们人类自己给自己造成的巨大悲剧:交通工具这些我们人类为自己制造的玩意儿嘲笑我们玩转不过它们!这是何等的悲剧——恐怕是人类最为郁闷的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658-327697.html

上一篇:一直爱下去,妈妈
下一篇:声明:我不是学者!
收藏 IP: .*| 热度|

1 金小伟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