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茂伟的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Lushgry 专业打造学术型&科研型人文社科类个人博客:博采众长,客友至上!

博文

无题

已有 3039 次阅读 2010-1-16 21:15 |个人分类:徳道&得道|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道德

 
道德是一条宽广无比的河,善良是这条河中纯正的水!水中的生命、意识、愉悦与幸福,还有真理、知识、美、爱和友谊,同自我表达、自我实现、自由、公平、正义以及荣誉,加上团结与合作、和平与安全等等善的东西,流淌在道德之河的两岸——彼岸与此岸,孕育着河之流域的人、物、事,施惠于河之两岸的文明与心地——古往今来、海内海外莫不如此!固然,彼岸也好,此岸也罢,均为河之岸;诚然,彼岸的水,此岸的水,均亦河中水;亦然,有水会有河,有河必有水更亦有岸,除若水被截流,抑或河干枯、水变质——但果真如此,河便无水,水亦不成其为水。不论彼岸,还是此岸,地球上不能没有河,更绝不能无水。
 
 
不论你生活在多么发达的城市,不管你的生活方式有多么先进,也不论你有多么显赫的社会地位、多大的权力,更不管你拥有多么丰富的知识、多高的学历,你都不能以居高临下的姿态对待乡村及其那里的农民,你更不能用鄙疑的眼光仇视那里的本来就处于弱势状态下的人们。否则的话,这不仅是发达城市的悲哀,文明进步的耻辱,更是你良心的败坏!
 
 
自尊确实是我们自己的,我们每个人都要珍视、珍视再珍视、确保、确保再确保;而尊严却不仅仅属于我们自己,更为重要的是,它还属于别人。由此,我们每个人更要尊重、尊重再尊重、维护、维护再维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658-287847.html

上一篇:情感
下一篇:星星心语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