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Y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uYu 一个大家了解我的研究小组的平台,PS:少量生活照:)

博文

新型高分子:超支化聚合物

已有 8646 次阅读 2009-8-3 22:00 |个人分类:研究兴趣|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二十世纪80年代一种低强度、低模量、低韧性的材料在世界著名跨国公司Dupont涎生。与传统线形聚台物相比,超支化聚合物具有低粘度、高流变性、大量末端官能团等一系列独特的物理化学特性,超支化聚合物很快就成为聚合物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受到科学界和工业界等各方面的高度关注。我国在这方面的研究也十分突出,如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化学所、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吉林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应用化学研究所等院所都取得了一系列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成果。Voit就曾对超支化聚合物赞誉有佳:“那样过去10年来,在高分子科学领域很少有象高度支化聚合物那样吸引如此众多的关注,这种支化结构不仅对有机化学家、高分子化学家、物理化学家,而且对物理学家、生物学家、生物医学家、理论家都是值得对其深入研究”。
其实早在1941Flory运用概率统计法计算含有二官能、四官能支化单元二维空间结构聚合物在凝胶状态下的分子量分布、支化度的发展及支化单元的种类。然而,当时所研究的对象,无论是实验还是计算方法都是建立在两种不同单体间聚合,因此当聚合度接近某一临界条件会出现凝胶。直到1952Flory[5]才进一步从理论研究的角度预见ABx型单体通过缩聚反应会生成高度支化聚合物而不会凝胶,从而给出了高度支化聚合物(Highly branched polymer)的概念。1987年,杜邦公司的KimWebster首次采用AB2型单体合成了超支化聚苯令人惊异的是这些聚合聚苯具有良好的溶解性能,而线型聚苯则不溶十任何溶剂,这使得寂寞了几十年的ABx型单体缩聚反应又有了崭新的篇章。从此,超支化聚成为高分子等领域的研究热点,并且以后的的20多年间超支化聚合物的合成、应用和理论研究取得了巨大的进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64-247188.html

上一篇:个人简历
下一篇:2008年前文章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