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中小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s7405

博文

清华twins-研究生学习的榜样

已有 5057 次阅读 2012-10-24 11:38 |个人分类:科研水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Twins

最近清华twins姐妹花的优秀成绩实在是若人眼热,尤其是在清华门门课程95分,还有好看的业余活动,哈哈,科学网的各方都出来说话了,有批评的,说什么不好好做科研了;也有说好话的,也有保持中立的了。个人看来,对于清华来说,有这样的姐妹花令世人侧目足矣;对于这对姐妹花来说,拼出好成绩,让别人说去吧。

个人感觉,首先,这对姐妹花能够在眼下这个纷乱的校园中,驻心于课程学习,这种态度值得天朝所有学校的学生学习,说明天朝的课程不难,铁杵磨成针嘛,但是有几人又可以如此呢?其次,我非常佩服这对姐妹花对于时间的安排,他们很清楚这个阶段他们的人生应该怎样度过,明白自己现阶段的追求目标,至于科学网上某些人所说的科研不够,本人觉得本科生不一定要科研啊,这个又不是科研大跃进的年代人人都可以炼钢的吧?!至少目前从我个人的经历来看,天朝多数学校的老师和学生在对于自我时间的安排和管理上有很大的问题,很明显的就是提现在现在的官本位和项目经费的追逐,很多所谓的大牛在失去自己的科研生命,只剩些许那种繁忙的出差、项目评定和所谓的会议了,把活到老学到老的本质精神忘得一干二净,科学网的诸位包括笔者自己应该自我反省,究竟做得如何?很多人会为此找借口,这些接口无非就那几类,跑不到哪里去了。试问那些带学生十几、数十的实验室或课题组的导师,究竟一周对待学生的指导实践究竟有几何?是否真的了解学生的进展和所需要的帮助,如果没有得到你所想要的,您是如何解决的了?第三,姐妹花所取得优异成绩,说明天朝的大学,即便是清华此类的,也可以是充分体现达尔文的适者生存的道理,只要你够努力,但是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我们的大学教育的确需要进一步的改革,而改革不能只是换汤不换药,我们需要的是教育大师而不是所谓的“专家”,是要教育出对广大国民有益的人,至少无公害吧,可是网络世界真可怕,任何匪夷所思的事情都会在天朝显现。

最近身在米国,也像学生一样参加导师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切身体会了不同于国内的教育,课堂气氛不一样。
首先,课堂纪律,中米都很类似,研究生的好于本科生,但是本科生的比较活跃,尤其是在米国。重要的一点,在这边,只要老师开始讲话,学生没有一个说话的,除非老师问:“any questions?”或者发起讨论,各有说法,很明显的一点是没有上课玩手机的,因为没有时间,上课没有教科书,只有老师发的讲义,上面有书目列表,阅读的keynotes,是不是的有pop quize和regular test,这些成绩都是计入总成绩,所以没有人干掉以轻心。他们的目标是培养有阅读习惯的社会人,能够自己从阅读材料中发觉一点东西和体会,因为一百个人度哈姆雷特就会有一百个哈姆雷特,由此而培养出具有problem-solver 和独立思考的社会人,这才是本科教学的终极目标。对于科研,只是兴趣的所在而已,凡大师皆因此而生,所谓培养只会禁锢自由的思考。

其次,对于考试,无论pop quize 或 regular test 每个人都很认真的解答,没有交头接耳,作弊在这边很严重,非常之严重,我所在的学校,据我了解,凡是被发现的,都被解除学籍,fired。国内呢?大家都知道。没有老师划考试范围,如果就有泄露机密之嫌,这是违法的,要坐牢的了。哈哈,天朝?

最后,对于研究生,这边的是少而精,我所在的系,硕博加起来一种就十二人,研究的五花八门,但是都是实验室或课题组一直以来的方向,这个国内的某些更总热点,凑热闹的德行十分不一样,我们的祖先早就说过厚积而薄发,但是自从现代自然科学兴盛之后,我们总是在西方后面追逐,似乎忘记了本来自己的追求,在某些方面,反倒不如我们的近邻-日本,尽管我很在心理上很不喜欢他们对我们所做的那些无法忘却的惨痛历史,尽管我们很愤怒,在某些时候,尽管如此,我们不得不承认而且还得学习,什么时候我们把日本甩在身后,那么与他人齐肩则是指日可待。前提是我们能够从目前的纷扰、迷失、盲从中找回自己,静下心来真正的做一些事情,这才是未来的真正出路。

PS:以上只是近来对某些事情的随想而得到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359-625665.html

上一篇:个人合作试验及论文写作的一二事
收藏 IP: 97.81.81.*| 热度|

2 杨祎罡 于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