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胜利的编辑之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sl Email: silei10@sina.com

博文

科技写作(121):选择合适的拟投稿期刊 精选

已有 8248 次阅读 2014-4-20 15:14 |个人分类:科技写作|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选择拟投稿期刊需要考虑的因素:期刊的读者群、影响因子、出版速度、声望、稿件的录用率等。应花些时间浏览准备投稿的期刊,了解清楚期刊的读者群和办刊宗旨。

此外,需要决定能展现研究成果的最好文章类型。不是每个研究都需要写成研究论文的形式,也可采用案例报告或快讯等形式。

考虑潜在读者时,需要考虑研究主题、读者和期刊的最佳组合。例如,可浏览医学索引(Index Medicus)、期刊引证报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SCOPUS等或期刊数据库或引文索引,寻找涵盖相关研究领域的具体期刊。

大多数科学家所希望的都莫过于在影响力最大的期刊上发表文章,要知道这些期刊的退稿率同样很高,有些达到90%。如果向这些期刊投稿,可能数周之后等来的只是一纸退稿信。如果不确定能否在某期刊发表某篇论文,可联系期刊的编辑,询问这样的论文有无可能发表,这是得到最快答案的方法。

出版周期短的期刊通常在稿件接收后能更快地出版。有些期刊可以将文章在出版之前先行在线发表(在稿件被录用之后进行在线发表)。

当选定目标期刊后,要获取期刊的“作者须知”并仔细阅读,并标记重要的细节,例如:摘要的长度、论文的章节/标题、写作风格、文献格式和电子格式,等等。仔细遵照作者须知进行写作,并与目标期刊最近出版的文章对比格式。阅读这些已出版的文章能更好地了解这个期刊的风格和格式。

摘编自《科技写作与交流》(任胜利译. 科学出版社,2012年出版)

 

参考阅读:

《英语科技论文撰写与投稿》:再版面世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8899-461483.html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99-786772.html

上一篇:遇到如此不负责任的审稿意见怎么办?
下一篇:科技写作(122):决定作者名单
收藏 IP: 114.246.169.*| 热度|

9 曹建军 黄俊 张云扬 朱志敏 高建国 孙学军 李大斌 eastHL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