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胜利的编辑之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sl Email: silei10@sina.com

博文

自助出版:现状与思考 精选

已有 10260 次阅读 2014-3-15 21:38 |个人分类:博主论著|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自助出版(Self-Publishing)就是作者个人写书,自己编辑、印刷、发行、投资出版图书,自助出版公司则基于网络为作者提供全面的出版发行服务。自助出版方式更充分地体现了交互、开放、去中心化、分享等互联网传播的特征。

自助出版的作者可以绕过出版商等资源垄断者所造成的壁垒,直接同编辑、图书设计师以及印刷商、发行商打交道,处理营销和发行事宜。自助出版者需要花很多时间和一定的资金,但可以得到全部的盈余收入,更重要的是,可加快出书周期,作者自己可把握对书的控制。

从商业模式来看,传统出版实行的是一种出版投资的商业模式,即:出版社必须不断寻找有市场潜力的内容,根据自己对内容的判断和评估,支付作者版税,然后从读者端获利。在自助出版模式下,出版业不再承担内容发掘、市场判断的职能,而是凭借自己的专业出版能力为作者提供细分的菜单式的出版服务,并收取服务费用;同时通过提供按需印刷、图书销售等交易平台,从中抽取营销、中介、交易等费用。

 

自助出版:现状与思考

任胜利

近年来自助出版的爆发式发展主要源于两方面因素:其一是随着平板电脑与电子阅读器市场的成熟,电子书正在快速兴起,这也必然催生越来越多的自助出版;其二是随着文化的多元化以及大众阅读方式的改变,基于出版投资商业模式的传统出版所承担的风险越来越大,客观上也需要作者在内容发掘、市场判断、经济动作等方面共同承担责任。

一、国外自助出版的发展现状

自助出版发行书籍有两种形式,其一是发行纸质印刷版,其二是发行电子书。美国作为新技术应用的典型市场,近年来自助出版已经成为其市场品种数增长的主要动力源。

2012年底美国书目资讯服务商Bowker的数据显示,美国的自助出版业从2006年至2011年增长达到287%2011年美国的自助出版的电子书和纸质书总数高达23.5万种,其中纸质书为14.8万册,占全国纸质书出版总数43%Bowker提供的数据还表明,美国自助出版行业显示出明显的规模效应,整个市场被CreateSpace, Smashwords,Author Solutions Lulu等几大寡头垄断,这4家自助出版平台在2011年占据自助出版行业9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这4大垄断平台中,亚马逊旗下的CreateSpace平台发行专注于纸质书出版,2011年计出版了5.8万本自助出版纸质书;Smashwords专注于电子书出版,共出版了4万余本自助出版电子书;AuthorSolutionsLulu则都是两头兼顾,2011年的自助出版量分别为4.7万和3.8万种。

另据英国出版商协会统计,2011年全年英国消费者购买的电子书数量较前年增加了366%,消费额达9200万英镑。到2012年,电子书的热销势头更加明显:8月份,亚马逊网站的电子书销量在英国首次超过纸质书;9月份,亚马逊公司业绩显示,2012年上半年电子书销量比上年同期增长188%9月最畅销100本电子书中,大约1/3是经亚马逊推出的KDP(KindleDirect Publishing)直接出版的作品。

国外自助出版的快速发展与平台服务商的技术服务是密不可分的。例如,亚马逊号称每100Kindle电子书中有27本是通过一个叫做自助数字出版平台的系统产生的,这一系统允许作者绕过传统的出版商,直接与亚马逊进行交易,亚马逊保证能在几个小时内帮他们以数码的形式出版。再如,在Smashwords上出版图书十分简单,作者只需将写好的书稿按照格式要求简单排版,再以Word文本的形式上传至平台,Smashwords就会将其转换成多种样式的电子书,供读者下载(作者可以自己为图书定价)。

网络营销也是平台服务商助推自助出版的重要因素。例如,堪称全球自助出版的领导者的Author Solutions Inc.(作家解决方案公司, ASI)创办于2007年,2009年就进入了全美发展最快的5000家企业行列2011年创造了约1亿美元的收益。ASI的主要收入来自于其向作者们提供的服务,其优势在于网络营销、消费者分析、专业服务和用户产生内容。目前,ASI已与15万位作者合作,帮助他们出版、营销和发行了19万种图书。2012年,培生集团以1.16亿美元收购了ASI。完成收购后,培生集团的企鹅公司将为之注入设计、编辑和销售技能,以及强有力的国际影响力,将在这个令人振奋、快速前进的领域大胆尝试,开发更多模式

二、主要自助出版公司的成功之道

主要自助出版公司的成功主要可归纳为两点:

其一是作者-自助出版公司之间双赢的商业模式是自助出版爆发式发展的主要动因。

自助出版就是作者个人写书,自己编辑、印刷、发行、投资出版图书,自助出版公司则基于网络为作者提供全面的出版发行服务,这种出版方式更充分体现了交互、开放、去中心化、分享等互联网特征。从商业模式来看,传统出版实行的是一种出版投资的商业模式,即:出版社必须不断寻找有市场潜力的内容,根据自己对内容的判断和评估,支付作者版税,然后从读者端获利。随着文化的多元化以及大众阅读方式的改变,图书市场越来越难以预期,尤其在大众图书市场,传统出版对内容的筛选、把关、判断越来越难,回款与库存的压力越来越大,生产价值链不断拉长,利润遭遇多重分割,越来越呈现微利化走向。在自助出版模式下,出版业不再承担内容发掘、市场判断的职能,更无须支付作者版税,而是凭借自己的专业出版能力为作者提供细分的菜单式的出版服务,并收取服务费用;同时通过提供按需印刷、图书销售等交易平台,从中抽取营销、中介、交易等费用。也就是说,出版社不再需要在图书出版前投入成本,承担风险,大幅减轻了经营负担,同时也可以从作者、读者双方面获利。

其二是自助出版公司的核心价值在于充分利用新技术为用户提供可定制的出版全流程的服务。

优质的自助出版服务包括了三个要素:第一,卓越的客户支持平台,即注重用户的体验,能满足用户的需求,积极与用户进行互动沟通的平台。第二,定制化的出版服务。几乎所有成功的自助出版公司都在挖空心思为作者提供成功实现图书出版所需的各类资源,除了编辑、设计、出版之外,还有营销、分销等各种增值服务。第三,对新技术的充分利用。各家自助出版公司都实现了和技术的深入融合,在业务中充分运用了各种新技术,包括数字化出版流程管理系统、按需印刷技术和电子商务等等,在营销设计中也注意运用社交网络,例如,Lulu的出版平台还成为美国不少中小出版社的出版管理平台。

虽然自助出版发展迅速,其局限性也是很明显的,主要体现为:

1)大多数自助出版电子图书的作者依然捉襟见肘。根据英国《卫报》2012年年初一份对1007位自助出版作者的调查显示,“DIY作者平均一年能挣1万美元,其中一半的作者一年挣不到500美元。

2)成功的自助出版图书的主题范围十分有限。统计表明,浪漫小说是自助出版最好的领域,此类作品的作者年平均收入为1.7万美元,是各类作品平均水平的1.7倍,而科幻小说作者年平均收入只有3800美元,文学类小说作者只有2000美元。

3)自助出版图书的品质和长效机制仍然比较欠缺。由于利益驱动、个人兴趣等因素,自助出版主要侧重于大众出版。在专业出版和大型出版方面,传统出版依然有明显的优势。未来的纸质图书出版极有可能呈现传统出版和自助出版两种模式并存的局面,传统出版以其严谨的同行评议、筛选把关和编辑加工能力确立出版品牌,会更专注于专业出版,比如辞书和工具书、专业期刊和数据库、大型丛书出版等。当然,传统出版社逐步深入到自助出版领域无疑将提升自助出版物的品质。

三、有关我国发展自助出版模式的思考

我国的目前纸质自助出版仍主要由传统出版商运营,但推出自助出版服务的出版社规模都不大,自助出版业整体上仍处于萌芽阶段。由于我国一方面对出版资质实施严格管理和书号总量的控制,另一方面对出版内容的严格审核和把关,因此,境外与民营资本都无法介入国内出版业,在根本上制约了自助出版的发展。

例如,在出版准入机制方面,我国采用了国际上最严格的审批制,《出版管理条例》第12条规定:设立出版单位,由其主办单位向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出版行政提出申请;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出版行政部门审核同意后,报国务院出版行政部门审批。

再如,在网络出版物方面,我国也有很严格的限定。2007811日,原新闻出版总署发布了《关于规范利用互联网从事印刷经营活动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各类从事印刷经营业务的网站)不得接受非出版单位和个人的委托印刷图书、期刊和报纸,包括伪造、假冒出版单位、书号、刊号和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准印证号,以及没有出版单位、书号、刊号和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准印证号的个人小说、诗集、文集、博客书等。

我国自助出版市场也许只是表面上的波澜不惊,随着国外案例的成功和国内需求的成熟,不少技术商、民营公司和部分出版集团正在将自助出版纳入业务发展方向。因此,出版管理部门和传统出版社有必要加强调研,提早准备。为此,建议政府出版管理部门在自助出版方面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加强有关自助出版的调研,鼓励传统出版企业加紧对数字时代这种新商业模式的探索。我国传统出版目前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出版市场准入的政策保护,应尽快将自助出版的技术构架和商业逻辑探索成型,尤其是加强出版社的核心竞争力(编辑能力和营销能力),以应对未来市场开放后的充分竞争。

2)放宽出版领域准入门槛,鼓励有出书兴趣的单位和个人涉足自助出版服务。目前我国有一种独特的图书出版的运营模式文化工作室,这些文化工作室也从事着图书的组稿、编辑、印刷、发行等工作,并且创作和引进了很多优秀的图书,可出台相应的政策扶持文化工作室从事自助出版服务,从而形成与传统出版企业竞争发展的态势。

3)加强基于互联网的新技术研发,构建数字化出版流程管理系统,使沟通、支付、收稿、编辑、排版、存储、印刷、传播、发行等整个流程都能通过IT系统实现;对接按需印刷技术,使作者和出版社不再需要承担库存风险。

4)加强监管和自律,促进自助出版的良性发展。在监管和自律方面,可适当借鉴美国的发展模式,多领域、多层次地建立和发展学协会,并吸引更多的行业内有一定影响力的人员加入到行业协会中来,进而形成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专业性的出版协会。组织机构完善、岗位职责明确的学协会可以很好地发挥政府与出版界之间的桥梁作用。

 

参考资料 

,. 第一出版大国的尴尬. http://www.wenming.cn/whtzgg_pd/xydt/201304/t20130418_1180883.shtml 光明日报. 2013-04-18 [2013-05-20]

刘肖. 网络自助出版模式研究基于长尾理论的分析视角. 出版发行研究, 2007, (11): 42-45

渠竞帆. 自助出版热能否热长久? 中国图书商报. 20121012/002

孙献涛.自助出版:冲击行业游戏规则.光明日报.2013-05-06. http://finance.chinanews.com/cj/2013/05-06/4788855.shtml [2013-05-20]

王卉. 自助出版: 出版业的新生存模式?出版发行研究,2012,(9): 60-62

王武, 彭巧灵. “出版平民化的狂欢泡沫析自助出版在中国普及的可行性和面临的困境. 编辑之友, 2012: (12): 20-22

魏龙泉.自助出版风靡美国的7个理由. 出版参考, 2005,(6):34

雄歌同学. 为什么说微信要革自助出版的命?http://www.socialbeta.com/articles/the-reason-why-weixin-will-reform-self-publishing-2013.html[2013-05-20]

叶文芳, 丁一. 美国出版业的发展对我国出版体制改革的借鉴. 科技与出版, 2010, (5): 49-51

佚名. 电子书催生自助出版. http://finance.china.com.cn/roll/20130118/1243706.shtml [2013-05-20]

佚名. 莱比锡书展上的自助出版. https://www.deutschland.de/zh-hans/topic/wen-hua/chuang-yi-yu-shi-zhuang/lai-bi-xi-shu-zhan-shang-de-zi-zhu-chu-ban[2013-05-20]

佚名. 自助出版业正在崛起,互联网成最好平台. http://www.36kr.com/p/162969.html[2013-05-20]

张岱. 自助出版成长空间几何? 中国图书商报. 2012124/00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99-776293.html

上一篇:第七届中国科技期刊青年编辑奖:开始申报
下一篇:中国科协科技期刊数字出版及传播力建设
收藏 IP: 123.119.72.*| 热度|

18 曾荣昌 曹聪 高友鹤 苏德辰 吕洪波 王启云 朱志敏 蒋国华 程宗明 彭真明 赵美娣 李研 孟庆勋 蒋磊 强涛 胡小洋 刘严萍 zhngsh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