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胜利的编辑之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sl Email: silei10@sina.com

博文

技术创新和出版政策变化对学术期刊的影响:第九届期刊论坛散记

已有 4801 次阅读 2013-11-18 23:41 |个人分类:人在旅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期刊, 技术创新, 出版政策, 第九届期刊论坛

   第九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的议程中,照例设置了一个“热点话题争鸣”,本次争鸣的议题为技术创新和出版政策的变化对学术期刊的影响。在相关发言中,我的主要观点:

学术期刊必须要适应网络出版与传播的发展趋势。目前学术期刊已经不限于论文层次的数字出版与传播,多媒体出版、语义出版、知识服务等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学术期刊,因此,学术期刊的内容必须通过适当的技术手段融入到主流知识体系中,否则就难以被有效地搜索和获取,就不能很好地“存在”。

我国出版政策的变化对学术期刊的影响是十分巨大的。在未来的出版单位改革中,希望行政干预尽量少些,至少可在学术期刊方面尝试“特区”政策,允许“私营”体系的存在。在基金资助中,建议重视公共平台的建设,如:促进出版与传播技术的创新、建设公共网络出版与传播平台等,使政府资金惠及更多的学术期刊,助推我国学术期刊的发展。

是为记。

第九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会议议程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8899-723646.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99-742901.html

上一篇:祝贺任先生当选人大附中学生会宣传部部长
下一篇:《物种起源》:最新中译本问世
收藏 IP: 114.250.88.*| 热度|

6 吕喆 武夷山 许培扬 曹聪 张丽英 王晓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