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胜利的编辑之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sl Email: silei10@sina.com

博文

光荣与梦想(游苏宁) 精选

已有 7691 次阅读 2010-12-30 16:40 |个人分类:业内资讯|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博主按  承蒙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游苏宁的信任, 在本博转发他的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新年贺词, 与访友们共享.]

随着圣诞钟声的敲响和海外游学的爱女放假归来,让整日忙碌而忘却时间的自己突然意识到新年的来临。今年的岁末与往年大相径庭,去年的此时,古老的北京早已银装素裹,一派瑞雪兆丰年的景象;而眼前的今朝,虽冬至已过,却仍未见雪花的踪影,只好在无雪的寒冬中,看着新年渐渐临近。

 逝去的一年,就国家而论,不仅是我国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际,也是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的决胜之年;对自己而言,将知天命,弃医从文已逾二十五载。多年来,每当岁末年终总结时,总能以获得各种奖项来告慰流逝的时光,但如今回首过去的一年,忙碌依旧却一无所获。恰逢此时,一位名家之言使自己茅塞顿开:群众的成功就是成就自我,领导的成功是成就一支团队。

 2010年,我们的团队取得了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历史上最辉煌的成就:在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评选中,不仅团体获得先进出版单位,而且在与期刊相关的各个单项奖中均有斩获;在全国新闻出版行业第二批领军人才选拔中,团队中更是创纪录地有3人名列榜中。当然,这些成绩的取得,决非仅凭我们自己的单打独斗和本届杂志社领导班子的一时之功,无疑,应归功于各级主管部门对杂志社的厚爱和呵护,离不开中华医学会母亲般的抚养和教诲,它使我们更加缅怀和铭记在杂志社百年传承中无私奉献的每一位同仁。正是历代期刊人的不懈努力,才铸就杂志社今日的辉煌。

 先哲曾教导我们,有梦想,才会有激情和追求。自从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创立以来,我们无疑就是一支梦之队,也一直在为实现我们的梦想——在中国创办自己的世界一流期刊而前赴后继。

 近年来,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中国的科技实力日益增强。但在中国向世界科技强国稳步挺进之际,本应与之齐头并进的我国科技期刊却遇到了巨大挑战,可谓外忧内患。由于国内部分主管部门和学者对“SCI”的错误理解和盲目崇拜,加上巨大经济利益诱惑下的学术浮躁,导致我国学者发表的被SCI期刊收录的论文数已经仅次于美国,稳居世界第二,但论文的被引用率却一直徘徊不前。如果不尽快改变这种盲目追求数量而忽视质量的大跃进速度,中国在科技论文数量上赶超美帝将指日可待。然而,与这种论文制造领域的欣欣向荣景象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中国优秀科技期刊的举步维艰。由于大量优秀论文的外流和国际出版商的大举入侵,种种外患使得本来就市场化程度很低的科技期刊,何以仅凭自己的小舢板来抵挡外国列强的坚船利炮!

 许多同道虽意识到了中国科技期刊的外忧,但事实上却对内患均认识不足。相比于杂志社的创始人翁永庆先生,我辈所遇到的内患更为严重,办刊人员与经费的不足、家林等中年才俊的英年早逝、其他行业的高薪诱惑,导致优秀办刊人才的匮乏,加之部分同行竟然不认为编辑是科学家的一部分,致使科技期刊的编辑学研究近年来未开局面,更是造成了一个行业的悲哀。

 就在举国上下为《人民日报》使用给力一词大加赞赏之际,笔者以为,对今日的中国期刊人而言,更为重要的应该是守望。在目前的形势下,只有守住自己的阵地才会有希望。为了坚守自己的学术家园,保持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的高质量,我们不仅提出立足本土的国际化战略的办刊理念,开辟发表在海外的优秀中国论文介绍栏目,而且从2011年起将《中华外科杂志》由半月刊改回月刊,同时削减多种优秀期刊的页码。

 也许,有人会说我们是在倒退;但我们坚信,只要目标明确,理性而持久地释放我们的激情,形式上的退一小步必将带来实质上更大的进步,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我们欣慰地看到,在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评选中,不仅增设期刊奖,也首次奖励25位杰出编辑,从中体现了国家对中国期刊和编辑行业的高度认可,希望这些可以给编辑人带来前行的动力。不受内患所扰,扔下一切的思想包袱,勇敢迈开前进的脚步。

 当然,仅仅靠几个编辑人单枪匹马是远远不能抵御外扰的。遥想25年前,一个初出茅庐、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医学生最喜欢的一首歌是掌声响起,孤独站在人生开始的舞台,渴望听到掌声响起;看如今:置身于中华医学会这个大家庭中,在无数次的掌声响起之际,更深刻体会到集体的爱和光荣。只有建设一支强大的、秉承不断创新思路的编辑队伍,携手同心,不惧险阻,才有可能开创中国科技期刊的崭新未来。

 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主席于友先认为:无论改革如何深化,挑战如何严峻,出版企业要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坚持内容为王和品牌制胜。要想在中国办出世界一流的期刊,从根本上需要我国科学家的鼎立支持。中国要有自己的评价标准,要有自己的权威机构,盲目迷信国外、一切以外国的评价为基准、唯外国人的好恶马首是瞻,是一种骨子里的不自信。中国航天事业取得的不断成功,就是举全国之力、创中华品牌的典范。航天科技的进展体现了一种团结协作、国家民族利益至上的两弹一星精神,在中国迈向科技创新时代的今天,应该有一种新的两弹一星精神,这就是:自强、自信、自尊、自爱,创造、使用、热爱中国的品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赢得世界人民的尊重。试想一下,如果我们的科学家,也能像当年的居里夫人一样,将最好的科研成果优先发表在自己祖国的期刊上,那么,我们的梦想就一定能早日实现。

 2011年,不仅是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开始,也是我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站在这里,昔日的光环将随风而去,但对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的全体同道而言,使命在肩,梦想依旧,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在期刊改革的大潮中,吾辈只有勇立潮头,迎接挑战,才能在不断响起的掌声中实现梦想。



中国需要高水平的科技杂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99-399141.html

上一篇:国际顶尖学术期刊的编辑理念与做派:GRL案例
下一篇:2010年度科学网博客盘点
收藏 IP: .*| 热度|

13 苏青 王晓峰 王桂颖 俞立平 张晓锋 丁甜 何学锋 牛丕业 聂广 许培扬 任翔 陈建平 高绪仁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