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胜利的编辑之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sl Email: silei10@sina.com

博文

我国科技期刊:国际化任重而道远

已有 5555 次阅读 2010-8-11 07:22 |个人分类:编辑出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主按:本文基于作者2010722在第10届中国科技期刊青年编辑学术研讨会上所作主题报告新世纪初十年科技期刊发展回顾与未来展望的第一部分内容。]

作为成果记录和学术交流的平台,办刊人和作者无疑都希望自己的期刊在国际主流科学交流渠道中占有一席之地。随着我国广大办刊人对期刊国际化的重视及国际性检索系统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新世纪初以来,我国科技期刊进入各国际检索系统的数量总体上呈大幅上升的趋势。例如,1999年度JCR收录我国的期刊为36种,2009年度为114种,增幅达217%,远高于JCR收录期刊增幅的32% (1999年为5550种,2009年为7347)

然而,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大多数SCI期刊与真正的国际化期刊还有相当大的差距,这一方面表现在我国SCI期刊的有用性(引证指标)还普遍不高,另一方面表现为我国大多数SCI期刊的作者来源主要为本国科研人员(80%以上),引用也主要来源于本国科研人员。

就目前的办刊理念、出版平台、经营管理等诸方面条件而言,我国科技期刊如果依靠自身力量走国际化道路还十分困难。在2009年度JCR收录的114种中国科技中,绝大多数都不同程度地与国外期刊出版机构合作,采取借船出海的模式走国际化道路。如何打造自己的特色和品牌、在作者和读者(用户)层面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避免成为国外出版者附庸,应是我国科技期刊的主管部门和出版机构认真思考的问题。





中国需要高水平的科技杂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99-351860.html

上一篇:我国科技期刊:市场化摸索中前行
下一篇:澳门联合国大学(UNU)招聘文献计量学博士后
收藏 IP: .*| 热度|

4 王桂颖 张天翼 曾庆平 卢东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