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胜利的编辑之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sl Email: silei10@sina.com

博文

科技写作漫谈 (74):文献引用要切忌抄袭 精选

已有 12824 次阅读 2010-6-10 07:53 |个人分类:科技写作|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引用他人论文中的句子并且没有适当地表达并标注参考文献时,就产生了抄袭。抄袭在论文发表中是一个禁区,作者应当明白一旦被发现抄袭就需要支付高昂代价。我们不止一次听说身居高位的学者因为被发现抄袭而不得不辞职的故事,甚至涉嫌抄袭的论文发表于20年前(尽管当时此人还只是一个初级研究人员)

Vladimir!” 他的导师, Popov的手指指着Vlad论文中引言第三段的一个句子, 这篇论文3个月前发表于一份很好的期刊。

       来了,有什么事吗?”

这段中关于Leontiev算法的英文表达太好了,这些不是你自己的句子吧。

嗯,让我想想。啊,是的,是相当好的句子!那天我应该是处在一个极好的写作状态。当我把这段文字从我的读书笔记中剪切并粘贴到这篇论文中时,我记得自己曾对这段文字大加赞赏。

会不会从你的读书笔记中借用的太多了?

您已经有这些材料了。上次讨论这篇稿件时我将这些文档copy给您了。

噢,好的。让我们看看我的电脑... 。这是你有关Leontiev工作的笔记。Vlad,我认为这部分看起来像剪切和粘贴,是不当引用的剪切和粘贴。

您确认吗?” Vladimir问道。

这很容易检查; 让我从电子图书馆获取Leontiev的论文,稍等会儿。这就是了。让我从你的论文中复制一个句子,然后在Leontiev的论文中做字符串搜索…...嗯,嗯,嗯!我们看到什么了?!这是一个对原始论文的精确复制!

噢,不!”Vladimir脸红了。但是,他很快恢复正常并笑着说,这挺好!看!我把Leontiev的论文作为参考文献放在了这段的末尾。参考文献等同于引用,是吗?无论如何, Leontiev应该高兴。我的引用增加了他的被引次数。他不会来给我们找麻烦,声称这些文字是他的,而不是我的。

       Popov保持着沉默。他从收文格上拿起一封看似公函的信件,并大声读出来。

亲爱的先生,

我的一个学生已提请我注意,您的研究中心有个名叫Vladimir Toldoff的人在他最近一篇论文中不恰当地引用了我的工作,把我的文字变成了他的发表了(见他论文中引言的第3)。我感到失望的是像您这样一个有威望的研究所在论文发表前不进行仔细地检查。我希望收到您的研究所和Toldoff先生的道歉信,并将这封道歉信转发给期刊的编辑。

我希望这是最后一次出现这种不当行为。
签名, Leontiev教授。

剽窃是非常微妙的。人们可能认为,通过改变句子中的单词就可以摆脱抄袭。然而,情况并非如此。这种不好的做法在文献中有一个术语:拼凑剽窃。人们也有可能认为,改变连续的几个句子中除关键词以外的所有单词(从而使这些句子的含义相同),就可以摆脱抄袭了。同样,情况也并非如此。受保护的不仅仅是文字,而且还有连续的句子所表达的思想。事实上,如果我翻译一段法语,所有的单词都是不同的,但我仍然是在抄袭,因为这些连续的句子所表达的思想是完全相同的。简而言之,避免抄袭的唯一方法是离开原始文献来完全重写,或者按照不同的观点来重构思想并增加价值

甚至于自我抄袭也是微妙的。你可能会认为引用自己早先发表的论文是不必要的。但是,真的如此吗?你是唯一的作者还是有合作者?如果合作者发现他们的工作没有得到合适的认可,他们的感觉如何?此外,复制自己以前论文的大段内容(包括图表)也会造成对期刊版权的侵犯。

网络的吸引力和匿名性也许十分诱人,以至于句子甚至视图被到处转贴。然而,免费或开放获取并不意味着每个人都有免费的使用权。有时候,作者有可能通过在线形式获取数据、文字或图片等,但除非有主人的授权复制,否则复制并发表这些原件是不合法的,即使只是复制部分内容。

引用是好的做法,如果必须引用原文,最好添加引号。当承认了应该承认的,就会有所获得,并且不会损失什么。

摘编自《科技英语写作进阶》(任胜利, 莫京, 安瑞 . 科学出版社, 2009年出版)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99-333934.html

上一篇:科技写作漫谈 (73):实例分析---如何搭建论文的格架
下一篇:科技写作漫谈 (75):文字表达要力求精确
收藏 IP: .*| 热度|

15 张文增 赵星 章成志 余世锋 朱志敏 刘立 吕喆 杨芳 王启云 张旭 许培扬 虞左俊 丛远新 theroseven hciap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