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如椽之笔,做无冕之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porter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记者团 擎如椽之笔,做无冕之王

博文

北川归来,小杨安好!——成都山地所受困灾区学子平安回所

已有 4935 次阅读 2008-5-24 13:28 |个人分类:培养单位|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北川归来,小杨安好!——成都山地所受困灾区学子平安回所
 
 
http://news.gscas.ac.cn   时间:2008-5-22 15:17:07   来源: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作者:袁方 张宇
 
 
杨钟贤同学在地震重灾区北川被困9天后平安归来

邓伟所长与杨钟贤同学紧紧拥抱在一起

全所师生打出欢迎横幅

 

杨钟贤还在北川!!!

这个消息就像迅速在同学中传开,并蚕食着那一颗颗惊魂未定的心!

初次伤亡报告:死亡八千多人――其中北川就有七千人……北川几乎被夷为平地!小杨正在北川做实验采数据,他!他还好吗?我真的连想都不敢想。

地震发生后,成都山地所领导和人教处老师的快速、有序有效的组织下转移到较安全地区,并在当晚有了较安全的安置。而我们的兄弟,小杨仍在受灾最为惨烈的北川――杳无音讯。

等待、等待、还是焦急的等待……

小杨的导师和师兄终究还是无法忍受这种心如刀割的痛,他们在第二天一早就驱车赶往现场。然而,带回的消息却是这样一个事实:快到北川城的途中,公路被崩塌,滑动的山体所摧毁,他们无法进城找人!

整整三天过去了,小杨还好吗?我一直坚信具有系统山地灾害知识和丰富野外经验的小杨一定能与我们同在!然而,一想到若是没吃没喝,若是疫情肆虐,若是堰塞湖溃决……莫名的恐惧就向我袭来。

所领导亲赴现场积极搜救,终于在15号得到一个让山地所所有老师学生可以放下高悬之心的消息――小杨现在很安全!

又等了6天之后,21号晚9点,小杨终于回到了我们的身边。当他下车踏上这片祈盼已久的热土时,掌声和鲜花献给了这位坚强无畏的青年山地人。所领导拥抱关怀之后,小杨慢慢地向我们走来,不知觉中他的眼眶开始湿润起来。

5月21日晚,山地所研究生杨钟贤同学在地震重灾区北川被困9天后平安归来,所里组织了热烈的欢迎仪式,邓伟所长、关晓岗书记、人教处和所办负责人以及在所的研究生参加,成都分院彭玉水书记和葛丽佳助理也参加了欢迎仪式。

早就提醒过自己不要哭,但一听到旁边吕玉香的哭声,眼泪就不争气的夺眶而出。拥抱着小杨,看着他那晒黑的憔悴面庞,心中真是百感交集;真想和这位好 兄弟促膝长谈整夜。随后每位同学都上前与他拥抱、说话的场面又让好多同学潸然泪下。之前观看电视上重灾区画面时也掉过泪,伤过心;而此时此刻我们的泪是激 动的泪、温情的泪!

在5.12特大地震发生时,杨钟贤正在北川县治城一个农场做实验,他沉着冷静立即把价值四十余万元的试验仪器转移到安全地方。在受困的9天里,为了 保护仪器和实验数据,他没有离开农场,而且积极参与农场组织的自救工作;在通讯完全中断的情况下,他机智地请人将平安信息带出来,告知所里;在部队进入他 所在地区开始营救受困人员时,他主动让老弱病残人员先撤离,自己携带着仪器和数据最后撤离。

杨钟贤同学在灾难面前表现出的勇敢、镇定和高度的责任感赢得了全所职工和同学的敬佩,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以他为榜样,努力学习,发愤钻研,为抗震救灾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他那种坚强无畏、奉献科研的精神深刻地激励着我们!

(作者:袁方,中科院研究生院06级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为成都山地所。杨钟贤为其同班同学。张宇,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教育干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93-26497.html

上一篇:中科院学生会抗震救灾募捐行动倡议
下一篇:中科院研究生院举行30周年校庆“大型模拟篝火晚会”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