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ky8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ky86

博文

浅谈众生拜师信——导师告诉你发邮件的注意事项 精选

已有 9543 次阅读 2021-3-20 09:59 |个人分类:教学杂谈|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浅谈众生拜师信

——导师告诉你发邮件的注意事项

每年总会收到一些联系导师或申请调剂的邮件,除了客观条件外,就邮件形式、内容而言,总有一些邮件看一眼就令人不满意甚至于不舒服。发邮件联系导师可以说是与目标导师的第一次正式交流,不该是轻率之举;很多时候细节决定成败,邮件的第一印象就决定了这个老师是否愿意与你交流;没有标题、或没有正文、或没有称呼的邮件,我一般都不会继续往下看。

几年下来,将遇到问题和对应建议总结如下:

(1)邮箱名。要有一个正式的邮箱,邮箱名也要正式一点。邮箱可采用现在常用的免费商业邮箱,如126/163等;邮箱名最好体现你自己的姓名,不易过长、不易过短(过短可能申请不下来);按照国际化的原则,可以名字的缩写在前、姓在后,如刘德华(dhliu@163.com,要是有重复,可组合一些数字等);采用QQ邮箱也可,但名不建议用QQ号,显得非常没有特点。同时,需要格外注意的是:邮箱可设置姓名,不要为了彰显个性,而起乱七八糟的名字(如:猪是念来过倒);否则你可能会为自己无脑的个性而掉坑里,自己还没有意识。(更多可参考刘庆宽老师的博文:欲挂云帆济沧海,初入江湖备锦囊——写给初入科研江湖的年轻学子们,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3255-788837.html


1.png

(2)邮件标题。标题相当于写文章的标题,绝对不能缺少,而且要简洁明了的写清楚邮件的目的和主要内容。比如联系导师的标题,你可以是:姓名+本科学校+专业+分数+报考院校+专业,这样导师看了就一目了然。

(3)邮件正文。正文绝不能缺少,记住:能用正文简单交代清楚的事情就不要用附件。切记正文过长,简洁明了的交代自己的基本情况(本科学校和专业、报考学校和专业,分数、四六级成绩等)、目的、特长等。一个典型的例子是:有一位发的邮件标题是“尊敬的老师:.txt”,打开一看没有正文,只有一个名为“尊敬的老师:.txt”的TXT文件;能用TXT写清楚的内容,为什么不在邮件正文写呢?不可思议!

(4)重点信息不可遗漏。一定在邮件中交代清楚你就读的学校、专业,以及报考的学校专业等基本信息;我就收到过两封没有以上信息的邮件(也没有附件等),连你是哪个学校的都不清楚,怎么让导师招你了。

(5)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联系导师时一定要适当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发表论文、科研项目等情况并在邮件中体现,这样导师就觉得你经过了调研(科研上叫文献检索、信息综述),也说明你联系导师非轻率之举。

(6)简历的重要性。联系导师的邮件中一定要有一份比较详细的简历,既让导师对你有个基本了解,也体现出你做事的态度。邮件内容必须是真实的。目前考研人数居多,不乏出身好、高分、有特长的学生,相比之下即便你的过去可能不太突出(挂科多、成绩不好,或者毕业于网络教育、自学考试、成人本科、分校或独立学院及民办高校),但一定不要遮掩、隐瞒,每个人都要背负自己的过去,每一个追求进步的人都值得尊重,导师看中的往往是素质和潜力,将来的优秀才是最关键的。

(7)大学成绩单。最好能给导师提供有一份成绩单,以便让导师了解你所修的课程,导师连你学过什么都不了解,可能无法决定是否接纳你。假如没有学校正式的成绩单,你可自制一份,但须真实。

(8)附件。邮件中不宜有过大的附件、切忌压缩包,附件要便于导师阅读,证书扫描件可不附。前几天出差在路上收到一份邮件,说附件里面有简历、成绩单和证书扫描件,结果一看是80多兆的压缩包,手机上根本看不了,只能回到单位再下载查看。

(9)礼貌。发邮件要注意称谓和礼貌性语言(导师一般都比你年龄大,按照中国人不习惯直呼长者姓名的习惯,不要在邮件中直呼其名),邮件内容要简单明了地交代清楚缘由和目的,语言要诚恳。当然,你可能在海投邮件联系导师,这时候千万不要把称呼写错,我收到的邮件当中就有“尊敬的徐老师、尊敬的王老师、试教授”这样的称呼;也不要写错别字,有人在邮件抬头就写“课题组的教授门”;另外,即便是海投邮件,但千万不能群发,导师会非常反感这种偷懒的行为,举个不太恰当的例子,你同时约了两位女士在一起相亲,你觉得这两位女士是什么感受,这两位女士有接受你的可能吗?!你应该让导师从邮件中看到你的真诚和素养!我们从小写作文就有写应用文的训练,发邮件是现代化的通信方式,除了抬头,也应该有落款。导师若回复了你的邮件,也要尽快回复导师,在联系调剂中骑驴找马的事情虽然有,但不要拖太长时间;比如,我一般会很快回复学生的邮件,学生要是3天内没有回复,基本就结束交流了;倘若导师拒绝了你,也礼尚往来的回复以下,万一日后碰到也好开口。

(10)不要吹牛、说大话!谦虚谨慎、诚实可靠是成功的基本素质。有人在邮件中说“学习态度刻苦认真,是同学眼中的学霸,所以各科考试均顺利通过”,结果一看成绩单,果然是“顺利通过”;但是,高等数学(上、下)平均不到70,土木专业最基础的三大力学平均不到65,结构设计原理(混凝土和钢结构)平均不到75,不知道该怎么理解“学霸”?很多导师见钱不一定多,但见学霸还是不少的。再说,就算你每科都考100,你还不是想当他的学生嘛,虚心是必须的!

通过一份邮件,应该努力让导师感受到你的出色:(1)简洁完善、重点突出;(2)素养文明、真诚可靠;(3)逻辑清晰,暗藏潜力。

细致、严谨、踏实、认真是做科研的基本素质,倘若从你一封邮件就把你的不足暴露无遗时,哪个导师还敢接受你呢?

大家加油!!!


石言BRIDGE.jpg

上九天览桥下五洋捕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406-1277711.html

上一篇:一次奇葩的面试经历
下一篇:菜导笔记: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思维方式——浅谈土木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区别
收藏 IP: 61.178.245.*| 热度|

11 黄永义 褚海亮 蒋鸿基 吕健 张红光 王安良 姚伟 王林平 农绍庄 宁利中 王从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