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里橙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Roy 我爱生命,更爱生活

博文

跟贾老师一起喝茶

已有 4693 次阅读 2013-1-7 02:32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英国, 中国, 教授, 喝茶, tunure

 
跟贾老师《喝茶》之前,先说说最近科网刮起来的耍帅风(鹏举的文章总结的很好很及时,大早上就有人推荐给我了, 让我一览无遗的饱览各'帅哥')。俺是真心的欣赏和喜欢每一位自信阳光的耍帅博主,只可惜我这一觉睡得呀,起来的时候好几个人雁过不留影,像王芳老师,苹果mm。遗憾呀遗憾,我郑重的请求,你们要么把照片补回去,要么私底下发给我,否则我一直.....
 
帅只有一个定义,那就是真实自信,在俺的理解里,这也是人生的重要内涵。(以人为本)可以延伸到科研和工作里面去,只有真实自信才会认真去想一些真正有用的科研问题而不是过于为了名利,只有真实自信才绝不会搞什么抄袭剽窃等龌龊事来。尤其是科网的年轻人我们还是一张白纸,只要你有足够的真实自信,这辈子在科研上不要有任何的污点 (我信我能做得到,做不到我就去索马里,这个问题很简单)。
 
科网这次耍帅风是一件值得记忆的事情,我甚至读到了感动(可能跟俺和几个博主比较熟悉却第一次见面有关,比如李学宽老师张玉秀老师都是),首先:是为数不多的在编辑mm不推波助澜的情况下在科网上大放光芒,科网人更自信更敞亮了,当然要归功于杨月琴美女的煽风点火。其二,这是一种真实与乐观的人生态度,大家Q之类的空间都有照片吧?为什么偏偏在科网不行呐?
 
不过,也许有人担心科网肤浅了? 不假大虚空了?大家都不是小孩子,科研难题和工作任务那么繁重,难道上个网还非要天天为人导师,口口不离批评体制批评官僚嘛(当然这些都很重要,也很有意义)?事实上,一个人没有良好的心态或者说一个社会没有良好的人文背景,你就是把现在全部的贪官污吏杀掉,再上一批还是这样,很有可能变本加厉。
 
开个玩笑,就跟科网上你若死活看不上@@耍帅(惭愧惭愧俺无知的在科网上独步了半年多,这才发现人才一大批!大伙之前太给俺这屌丝面子了。屌丝2013年要努力耍科研, 刷SCI),换个人耍帅你还是接受不了的......
 
 Sorry,扯远了,茶都泡好了还没喝呐。话说在大家纷纷耍帅的同时,老帅哥贾伟请大家《喝茶》聊天。当然醉翁之意不能全在茶,重点还是要聊聊文化----"教授治校“和”tenure制“。大家聊文化聊体制(已经聊得比较透彻了),我插不上嘴,只能在下面聊聊我了解的茶。我有个习惯,红茶绿茶我每天都换着喝,想薄荷味道了我就喝英国的绿茶,想焦苦味了我就喝红茶(我做的巴基斯坦奶茶在我的朋友圈也是鼎鼎大名,每次聚餐别人做饭我泡茶)。这习惯搞得我反倒对中国来的茶不怎么喜欢了(叛节了?),每次回国我都是从中国买上等中国好茶送同事(北京西站往南2-3公里左转附近有个古董啊瓷器阿茶叶啊批发市场,那里俺认识几个朋友。北京的博主要买便宜好茶我也能帮的上哦)。呵呵呵...。略知一二,所以在贾老师的博文下面评论了几句,转贴如下:

---------------------------------------------------------------------------------------------
 
其实茶文化恰恰说明一个:中西方对待同样的东西不一样的做法,或者说变新
 
英国从中国引用茶文化,然而中国最盛行的绿茶在他们这儿没发展起来,却主力发展了红茶。然而红茶其实也是中国茶的一种,并被(中国上流社会)认为是最低档次,最没意思的一种茶,到了英国/西方却大肆其行。
 
这是变革之一,喜欢和选择的对象不同(引进的主次不同)
 
英国人享受不了咱们喜欢的原茶味道(一种苦涩的树枝味道,就跟臭豆腐一样,其实这种苦涩恰是一种香),于是他们的下午红茶是需要加糖加奶的,尤其是奶,这个中国人绝对没有的习惯和变新。 而绿茶呐?他们更享受不了那树枝味道,于是也加了薄荷香味,基本上成了统一的标准也就是你说的他们的China green统统就是Spearmint味的,成了他们的定义。然后还要和糖甚至奶一起饮用。
 
这是变革之二,引进的东西也要适应本土,哪怕是改变味道
 
而在我的味觉里面,这种薄荷味道是破坏了和压抑了那种经典的茶香的。虽然我也很喜欢那种薄荷味道。真正中国的品茶师一定会认为他们摒弃了茶文化最好的一点,不知道他们在喝什么....我觉得我同事基本是在喝‘有颜色的糖水’,因为他每次都放至少2-3勺糖,每次为我泡茶我都说:一勺就够了。单是一勺,我都觉得是糖水了,甜超过薄荷味或者奶味,最后才是茶味
 
这是变革之三,引进的东西最后就落个空架子,完全窜味了,也很正常。
 -------------------------------------------------------------------------------------------


再补个茶的事,我带茶给同事然后给他们讲中国传统泡茶是要有个茶壶的,第一遍往往不喝,相当于洗茶,然后换水再泡再喝比较好。不用担心味淡,一壶茶能够喝好几遍呐。结果,我有个同事不太理解这个,却恰恰相反,他每次茶叶放很多(他们是习惯了茶袋,无论大小的杯子都是一茶袋(茶袋不算小,里面茶叶很易容),要么他们为什么加糖加奶,若是不加味道确实够浓)  却就喝第一遍,然后倒掉重新加茶叶 -- 这不恰恰把最好的第二第三泡倒掉了嘛

哎,提醒过几次之后我也就不说了,要不显得中国人喝茶很节省不舍得似的....

这算是变革之四,(对引进的东西)错误的方法用久了也就成了正统最后没有对错了(要不谁敢说英国佬不懂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372-650383.html

上一篇:【卡片】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下一篇:KFC的爷爷来了~【俺导师跟着耍帅】
收藏 IP: 136.148.97.*| 热度|

37 陈桂华 曹聪 王善勇 李伟钢 戴德昌 陈安 王芳 王春艳 杨月琴 吕喆 庄世宇 刘艳红 陆俊茜 武夷山 曾泳春 刘立 刘洋 吉宗祥 张鹏举 陆泽橼 贾伟 张玉秀 肖海 卫军英 罗广营 张素芳 柳东阳 杨晓虹 徐长庆 韦永梅 苏德辰 menkoudelvlv biofans xqhuang xuyiganghz zzjtcm jiaqiancc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