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马雷 华侨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招生方向:科学哲学、科技与社会。

博文

抽烟和祷告——如何提问?

已有 6794 次阅读 2013-9-14 18:58 |个人分类:科学茶座|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如何

波斯曼在《技术垄断:文化向技术投降》(何道宽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一书中讲了一个故事:

两位神父不能断定是否可以允许抽烟和祷告同时进行,于是就请教皇给一个权威的裁决。其中一位神父问教皇:“允许祷告的时候抽烟吗?”教皇说:“这样做是不可以的,因为祷告时应该全神贯注。”另一位神父问教皇:“抽烟时允许祷告吗?”教皇说:“这是可以的,因为任何时候祷告都是可以的。”

波斯曼想用这个例子说明两位神父问的是同样的问题,是因为提问方式不同才得到不同的答案,进而说明语言技术带有意识形态偏向。

我想说的是,两个神父问的问题不是同一个问题,不同的提问方式可能暗示不同的预设。

问题1:“允许祷告的时候抽烟吗?”

这个问题问的是在某种情况下是否可以抽烟,抽烟有无条件限制。这里面还有不同的情况,比如,先祷告,然后在祷告过程中抽烟;或者,先抽烟,然后在抽烟过程中祷告。如果是前一种情况,显然不符合祷告的要求,即全神贯注;如果是后一种情况,则不能证明在祷告的时候不全神贯注,只能证明对于抽烟这件事情没有全神贯注。

问题2:“抽烟时允许祷告吗?”

这个问题问的是在什么时候可以祷告,祷告是否一定受正在做的事情的影响。如果是先抽烟,然后在抽烟的时候祷告,则与祷告要全神贯注不一定矛盾,因为祷告者可能对于抽烟这件事心不在焉,而全神贯注地祷告。如果是先祷告,然后再抽烟,则说明祷告者没有全神贯注地祷告,而是分散了思想,想到抽烟去了。

问题1和问题2都不是十分清楚的问题,不符合提问的清晰性标准。教皇对问题1的回答是判断问题1预设了“先祷告,后抽烟”;对问题2的回答是判断问题2预设了“先抽烟,后祷告”。在对问题的这个不同理解下,教皇对两个问题的回答都是正确的,不矛盾的。

问题1和问题2也似乎可以合并为问题3:“抽烟和祷告是否可以同时进行?”或者说,问题3似乎可以分解为问题1和问题2。但仔细分析,问题3与问题1和问题2都是不同的问题。什么叫“同时”?在一段时间同时抽烟和祷告,并不能据此判断究竟祷告者是先抽烟还是先祷告的,所以问题3也具有模糊性。正因为问题3比较模糊,所以两个神父才可能把这个问题分解为两个问题来提问。由于神父提问的方式具有强烈的预设暗示性或引导性,教皇才能分别给予明确的回答。但是,如果提问者和回答者在对问题的理解上,比如预设上有不同的看法,则会出现答非所问的情况。

我想用这个例子说明,提出一个清晰的问题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问题提得模糊,回答就会模糊,或答非所问;问题提得清楚,回答才可能清楚。在科学上,需要提出十分清晰、十分明确的问题。否则,科学研究就失去针对性,失去方向。当然,在日常生活或外交场合,为着某种目的,有时需要故意模糊问题,那是一种人文智慧,就另当别论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26-724940.html

上一篇:碗、扫帚和垃圾袋
下一篇:技术:天使还是魔鬼?
收藏 IP: 121.229.144.*| 热度|

10 许有瑞 曹聪 武夷山 赵一鸣 伍光良 王元 孙东科 张云 志通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