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马雷 华侨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招生方向:科学哲学、科技与社会。

博文

应为杞人平反

已有 4670 次阅读 2013-2-15 21:08 |个人分类:思想火花|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故事, target, 百度百科

    据百度百科,“杞人忧天”这个成语指杞国有个人怕天塌下来,常比喻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据的忧虑和担心。具体故事是这样:杞国有个人担忧天会塌地会陷,自己无处存身,便整天睡不好觉,吃不下饭。另外又有个人为这个杞国人的忧愁而忧愁,就去开导他,说:“天不过是积聚的气体罢了,没有哪个地方没有空气的。你一举一动,一呼一吸,整天都在天空里活动,怎么还担心天会塌下来呢?那个人说:“天果真是气体,那日月星辰不就会掉下来吗?”开导他的人说:“日月星辰也是空气中发光的东西,即使掉下来,也不会伤害什么。”那个人又说:“如果地陷下去怎么办?”开导他的人说:“地不过是堆积的土块罢了,填满了四处,没有什么地方是没有土块的,你站立行走,整天都在地上活动,怎么还担心会陷下去呢?”经过这个人一解释,那个杞国人放下心来,很高兴;开导他的人也放了心,很高兴。
 
    杞人担心天塌地陷是有道理的。天上的石头掉下来,不仅古代有,现在还在发生。俄罗斯陨石坠落,致使500人受伤,就是刚刚发生的事情。但是,大多数人按照常规生活,相信昨天与明天没什么样,一切照旧,太阳还会从东方升起,天塌地陷是不可能的。这正是大多数人的悲哀。不能洞察危险,在危险正真来临的时候必然手足无措,不知如何应对。真理常常掌握在少数人手里,但少数人说出真理,反而遭到大多数人的嘲笑。大多数的人都以为自己很正常、很聪明,其实正好相反。我们的社会需要在平常中发现不平常、在平安中发现不平安、在歌舞升平中发现危机的人。正是这样的人,能够催人猛醒,为危机做好应对的准备,带给我们真正的安全。我为杞人忧天感到高兴,杞人是真正的哲学家,真正的智者。我怀疑成语故事经过改编,杞人既然忧天,就不会那么被人说服,好像杞人是个傻瓜。我们这个社会不是杞人多了,而是杞人太少。所以,大多数人沉浸在自己构想的安全中不能自拔,几千年如此,顽强地延续,而每每被历史证明是错误的。爆竹和烟花能带来财神的保佑吗?自欺欺人,不栽跟头才怪。天上的星空所呈现的秩序,我们的良心所体现的道德律,才是我们应当追求的。
 
 
附:陨石坠落俄罗斯 致近500人受伤(出处:http://gb.cri.cn/27824/2013/02/15/5892s4019599.htm
2013-02-15 20:16:24  |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  编辑:李雪姣  |   发表评论  进入论坛>>
  原标题:陨石坠落俄罗斯 致近500人受伤

  国际在线消息:据新华社电,据俄新社报道,莫斯科时间15日早晨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坠落的陨石已造成近500人受伤。

  报道援引俄紧急情况部危机管理中心的消息说,位于乌拉尔山脉东麓的车里雅宾斯克州共有10个居民点确定受到陨石坠落影响,目前已有近500人寻求医疗援助,其中22人住院。多数伤者伤势较轻,大部分是碰伤、挫伤和划伤等外伤。

  俄罗斯国防部、原子署、能源部门均报告说,陨石坠落地附近所属设施没有受到损坏。当地一家制锌工厂损失较重,厂房房顶被陨石坠落时产生的冲击波震塌。此外,陨石坠落造成大量建筑玻璃被震碎,要求更换玻璃的民宅和工厂建筑面积达到2500平方米。

  从当地媒体发布的现场视频看,陨石降落时,一道耀眼的闪光伴随巨大的爆炸声划过天际,并在空中留下极长的“白色尾巴”。目击者说:“大家都看到了一道令人目眩的闪光,四周突然变得明亮起来,亮得可怕。好像这不寻常的白光把所有东西都点亮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26-662081.html

上一篇:交规教育,刻不容缓
下一篇:已选择的路
收藏 IP: 121.237.162.*| 热度|

9 吕洪波 李伟钢 曹聪 胡业生 王春艳 迟菲 赵美娣 蒋迅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