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马雷 华侨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招生方向:科学哲学、科技与社会。

博文

会叫的小泰迪

已有 4806 次阅读 2013-1-19 00:1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动物, office, style, 泰迪

女儿大概受描述小动物的作品影响过深,自己也想进入作品的情境中,享受童话般的快乐。她想了很多办法来打动妈妈,因为妈妈很讨厌小动物。为什么养个小泰迪不会影响学习,为什么会增长爱心,为什么……,女儿做了很多说服工作。理性的劝说还加上感性的手法,哭过,闹过,纠缠了很长时间。最后,我在女儿的天平上加了一个小小的砝码。女儿如意抱回一个三个月大的小泰迪,花了1500元。

此前,我们已经在网上查过,如何同这个小动物打交道。女儿上学,大人上班,泰迪在家里会不会乱来,诸如随地大小便、咬被单、咬电线等不受欢迎的,甚至危险的动作。有网友建议把泰迪关在笼子里,里面放点食物、水什么的,等主人回家后再放出来。我们觉得这个主意不错,就到附近的宠物医院花200元买了一个坚实的铁笼子。那时,正好暑假,如果能训练好,自然也就解除了后顾之忧。

第一次把小东西放进去,就遇到强烈抵抗,那叫声很是愤怒。但网友说,适应了就好了,不会叫多长时间。所以,我们就不予理睬,让他叫好了。这小东西不屈不挠,仰天狂吠,一刻也不停止,叫得人心烦。我们做了让步,打开笼门,让他出来了。叫声立即停止,小东西自个儿玩起来。

第二次把小东西关进笼子,我们想了一个避烦的办法,就是出去散步。当我们开门出去的时候,那叫声急促而惨烈,简直是绝望到极致了。我们没有理睬,关门走了。远远地,还能听到那叫声。女儿虽然心疼小动物,这时候也不敢护短,这是她必须付出的代价。我们在外面绕了半个小时,怕出问题,就回来了。叫声依旧,舌头变得赤红。笼子里多了屎和尿。我们又让步了,放小东西出来。叫声立即停止,小东西自个儿玩起来。

很显然,小泰迪不愿坐牢,失去自由。但是,我们决心已定,要在暑期把这东西训练好。我们决定采取暴力的办法。先用食物把它诱进笼子,然后扣上锁扣。抗议声又起。暴力工具早就准备好,就是一张用报纸卷起的卷筒。女儿不忍出手,只好大人轮番教训。那一次,我用卷筒从笼逢中假意很揍,边揍边骂,他一下就乖了很多,叫声立即停下来,蹲在笼里,微微低首,一副无奈而又不服气的样子。但卷筒一离开,叫声又起。我真的生气了,用卷筒狠敲他的脑袋,这家伙躲闪得快,我倒被铁笼子划伤手臂,发生流血事件。小泰迪面临几种可能的命运:被送人或卖掉,被流放,被处死。幸运的是,这些可怕的情况都没有发生,小泰迪被留下,并获得自由。

经过反思,我们决定不再关小泰迪的禁闭,只训练他在客厅活动。主要是解决这家伙随地大小便问题。我们给他划定的区域就是卫生间。其它地方禁止大小便。这家伙小便之前,后肢要微微下蹲;大便之前会转圈圈。掌握这个特征,我们就可以先发制狗了。如果地点不对,我们就呵斥之,驱逐之,把他赶到卫生间。这个时候,他从未有反抗的叫声。久而久之,他基本上能主动到卫生间大小便。我们的清理范围变小了。不过,偶尔也有例外,这家伙乘我们不备,会在厨房、阳台大小便。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我就会毫不犹豫地一把抓起他,按住他的头,让他闻闻自己的作品,斥责之,然后带他参观卫生间。发生这样的事情,小东西也从未有抗议的叫声。他大概知道是自己错了。

转眼间,小泰迪已经八个月大了,大小便都在卫生间,从不在其他地方撒野。这是他获得自由必须遵守的纪律。我们以前对他乱咬东西的担心也是多余的。他有专用的窝,专用的玩具、专用的用来拖曳的小床单。女儿上学、我们上班的时候,他可以独自享用客厅、阳台、卫生间。当初关他的铁笼子早已折叠起来,靠在阳台一角,再未启用过。我常常看那铁笼子,感慨万千。如果当初这小泰迪不叫、不抗议,他一定常常被关在笼子里,尽管里面有食物、有水,却没有自由。尽管这自由也是极其有限的,但也是冒着极大的风险经过抗争而获得的。看来,一切的生命都渴望自由,一切的自由都必须经过抗争才能获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26-654513.html

上一篇:弯月追风
下一篇:不要高兴太早
收藏 IP: 180.109.153.*| 热度|

2 李伟钢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