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马雷 华侨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招生方向:科学哲学、科技与社会。

博文

汽车修理工与学者

已有 3842 次阅读 2012-12-2 22:1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科学, 出版社, 老朋友, 上海交通

    吕乃基老师从上海带给我一本书,是上海交通大学李侠教授的新作《科学活动的现场扫描——基于经济-哲学视角的考察》(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2)。我和大侠是老朋友了,只是见面机会很少。不过,要了解大侠的思想和为人,上科学网很容易。大侠是不可多得的青年思想家和社会评论家,有深厚的学术功底和敏锐的社会观察和分析能力,看问题一针见血。大侠的新作透彻分析了当今科学建制、科学共同体、科技政策、科技创新的运行中的问题、机制和规律,还针对中国科技现实提出解决的策略和方法。大侠的书有理、有据、有分析、有观点、有建议,发人深思,催人猛醒,值得科技管理者、有兴趣的学者和读者一读。
    不过,我这里不想多谈大侠的学问,我想谈谈汽车修理工与学者的关系。打开大侠书的扉页,几行醒目的字映入眼帘:
    “谨以此书献给我的父亲李殿仕(1936-2005):
                一位优秀的汽车修理工,
             以示长久以来的爱、友谊和纪念”
我第一次知道大侠的父亲是汽车修理工,而且还是优秀的汽车修理工!汽车修理工的工作应该是很辛苦的体力活和技术活。有体力无技术不行,有技术无体力也不行。能够干这行的应该不怕脏、不怕苦,动手能力强,脑子好使。这行当不是什么人都能干,也不是什么人都能干得好。据说,技术好的师傅摆弄一下汽车,这里拍拍,那里听听、看看,凭直觉就能查出汽车的毛病,然后提出修理方案并实施。汽车修好了,车主的麻烦解决了,道路的隐患也解决了。这工作实在是太重要了。汽车修理工不仅可以算得上“学者”,还是知行合一的“学者”。可惜,69年的生命,让人扼腕!
    大侠继承父亲的事业,也做了“汽车修理工”,这一点恐怕大侠的父亲本人也没有预料到吧。不过,大侠是另类的汽车修理工。这“汽车”不是路上跑的那种,而是“社会”。社会在一定的轨道上发展就像汽车在道路上跑一样。社会出了问题,不及时发现、修理,要翻车,出大问题。中国历史上经常发生大规模饿死人的事件,比如“1942”,就是社会出了问题,没有及时发现和解决,积累而成的。今天,我们社会的科技政策出了问题,若没有人指出来,那时间长了,一样出问题,一样翻车。大侠用5年的时间,到处看看、听听,用他的学术理论和直觉发现我们科技中的问题,这个水平跟他老爸是一样的。如今的中国学者要坐冷板凳、在电脑前敲字、在讲台上站着说话,谁能说不是体力活和技术活呢?
    更让人遐想和感动的,是在两代“汽车修理工”或两代“学者”之间的那种爱和友谊。第一代所经历的环境是大家都知道的,就是战争、流血、动荡和贫穷,但是,在这里面有家的温馨、有爱、有友谊、有希望。这正是无数中国人得以存活的真正力量之源!第二代赶上改革开放,面向世界,老百姓的日子慢慢好起来,虽然问题多多,但有了奔头。第二代的成功靠机遇,更靠第一代的粗糙大手的托举。可是,当我们可以因着感恩和生活的改善而希望报答父母的时候,他们却悄然离去,留给我们的是无尽的遗憾和思念。这是何等残酷的现实啊!好在有爱,爱是至善,爱是永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26-638574.html

上一篇:逻辑与思想治疗术
下一篇:形式主义害死人
收藏 IP: 121.237.167.*| 热度|

4 刘淼 肖海 李侠 闫宏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