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马雷 华侨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招生方向:科学哲学、科技与社会。

博文

水晶球里的小人国——小人如何旅行?

已有 3713 次阅读 2012-1-31 21:06 |个人分类:科学茶座|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office, class, 旅行, white, 水晶球

      科学家经过仔细观察发现,水晶球里的小人喜欢旅行,而且是以一种我们难以理解的方式进行的。当一个小人从A点向B点旅行时,发生一个奇特的现象。从AB有十条路径,按照我们日常的理解,小人应该选择其中一条完成旅行。但是,让科学家一头雾水的是,从A出发的那个小人同时通过十个路径到达B!就是说,小人在A点的时候是一个人,上路后就变成十个人,到达B点后又变成一个人。

  虽然科学家大为惊异,大惑不解,但是,再难的问题都难不倒他们。一番思考之后,科学界提出三种学说,解释了这一现象。第一种叫“五维空间说”,它认为水晶球里的时间不是三维,而是五维。小人处于A的位置时,是在三维空间里,我们只能看到一个小人;小人一旦进入运动状态,即处于五维空间,我们就看到十个小人;当小人到达B时,重新进入三维空间,恢复一个小人的状态。小人的外在形象取决于他们所处的空间状态。我们处于三维空间的人只能看到这样的影像,如果我们处于四维或五维空间,我们看到的就是另一种图像啦。

  第二种理论叫“折射说”。该学说不承认水晶球里的空间与我们的不同。从A出发的那个人,在路上的十个人,到达B的那个人,都是同一个人。在路上的十个人中,只有一个是真实的,就是最短路线上的那个。其他九个人都是真实的那个人的影像。这些影像是某种我们还不清楚的空间结构折射的结果。

  一些科学家否认前两种学说,提出“空穴说”。该学说认为,水晶球里的小人从不单独旅行,总是结伴而行的。我们所看到的一个人,其实不是一个,而是十个。当这十个小人从A出发时,因为其特殊状态而陷入一个空穴中,其中一个显示出来,而另外九个则隐藏起来。一旦这十个小人踏上旅程,就脱离空穴,全部显示出来了。当小人到达B时,进入另一空穴,其中九个重新隐藏,只有一个显示出来。

  对于科学界的这三大前沿成果,哲学家在《新新哲学》发表评论说:只要我们观察者的大脑中构想出不同的概念,就可以给同一对象或同一事件以不同的解释。世界本不可理解,是我们想理解才得以理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26-533117.html

上一篇:水晶球里的小人国——小人睡觉吗?
下一篇:给科学网的一个建议:增设“人文社科”专栏
收藏 IP: 58.212.12.*| 热度|

2 sowhathen 志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