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马雷 华侨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招生方向:科学哲学、科技与社会。

博文

人生就像过山车 精选

已有 10441 次阅读 2010-1-8 09:4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上月底与大舅子一起带女儿在美国奥兰多的SeaWorld “享受”了一下过山车的感觉。我们坐的过山车Kraken是世界十大顶级过山车之一。上天入地的轨道翻转了十几次,一排四座位的几节裸露的车厢挂在细细的轨道上,从下面看就让人不寒而栗,那个高度直通九天,那个速度风驰电掣,那些绝望的声嘶力竭的喊叫声好像要撕破空气,不过,最后都是安然无恙。还是有不少人排队,年轻人居多,也有小孩,未见老者。九岁女儿有些胆怯,但是为了战胜自我,还是要求试一下。
        于是,我和大舅子选择了中间的一节车厢,一左一右把女儿夹在中间位置,大家系好安全带。工作人员也一个个检查,确认系好了安全带。我告诉女儿:“害怕就闭上眼睛。”眼睛是人的第二生命,但很多恐惧是因为有了眼睛才增加的。电车启动时,有点准备上刑的感觉。这个感觉主要不是来自身体的不适,而是来自心理的恐惧。车厢一开始慢慢爬升,在细细的轨道上升高、升高,我们几乎是平躺着面朝天空,向上、向上,除了轨道,周围空无一物,下面是如蚁的人流和模糊的景致。这个爬升的过程是如此的缓慢和艰难,使人联想起“一览众山小”的感觉确实来之不易。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已经意识到高度意味着什么了,心里想:“别再升了,赶紧停下来。”
        忽然,最担心的事发生了,连人带车掉了下去,那是标准的失重状态。我赶紧闭上眼睛,眼前是黑暗的无底深渊,耳畔是呼呼的风声和夹杂的凄厉的尖叫声。“完了!完了!”当我这样想的时候,突然有一种巨大的力量以迅雷般的速度把我推了上去,接着就有一种被抛离的感觉。这个感觉也是指向灾难的,人体象飞出去的石头,那还有什么好结果?还来不及仔细品味,整个人又冲了下去,面孔好像要砸向飞速而来的钢筋支柱。如此反复了好多次,感觉除了恐怖,还是恐怖。如果不是游戏,那这样的恐怖发生时,谁都知道意味着什么。下来的时候,我首先想到女儿:“怎么样了?还有意识吗?”没想到女儿还会说话:“以后就不坐了。”再看看电子眼拍下的照片,我和女儿闭上了眼睛,上身前倾,大舅子头发悬空,圆睁双眼,张大嘴巴,整个一副恐怖的画面。
        人害怕恐怖,那是因为恐怖意味着毁灭;但人也喜欢观赏和体验恐怖,因为人知道那个恐怖与自己的毁灭无关。看着别人过山车,刺激;自己过山车,更刺激。平平安安的日子过得多了,就烦了;就像一杯白开水,固然是必不可少的好东西,天天饮用,淡而无味。所以,适度地冒冒风险,适度地体验一下你平常不想体验的东西,你就会愈加珍惜你所拥有的一切。追求高度和速度,体验常人所不能体验的最高境界,似乎是人的天性,但是,你做好准备了吗?你不仅需要具备战胜自我的勇气,接受可能的毁灭,你还需要具备足够的智慧和自信避免这个毁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26-285233.html

上一篇:锅碗瓢盆碟勺筷——学者种种
下一篇:美国人刻板吗?
收藏 IP: .*| 热度|

18 周可真 李侠 武夷山 孟津 刘玉平 王芳 陈儒军 胡业生 罗帆 马丽丹 吕乃基 杨芳 柳东阳 伍光良 陈伟 李学宽 侯成亚 dreamworld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08: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