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马雷 华侨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招生方向:科学哲学、科技与社会。

博文

生命是相通的

已有 4132 次阅读 2009-8-16 22:42 |个人分类:人间亲情|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自然界的动物似乎可以分为两大类:会叫的和不会叫的。象鸟、狗、羊、鸡等,都是会叫的动物;而龟、鼠、兔、蛇等,都是不会叫的动物。它们在恶劣的环境中都保存下来,生活得很好。不必去干扰它们。例如,不必让不会叫的动物去叫;也不必让会叫的动物不叫。自然界的法则是多样化生存,只有多样化,才能有色彩斑斓的世界,才能有大自然的和谐。如果哪一天,世界上只剩下一种动物或一类动物,那这个世界就毁灭了。另一方面,我们应当看到,世界上所有的生命都能感受共同的东西——太阳。对太阳的爱,构成生命的本质之一。如果我们强迫某类动物不爱太阳,置之于黑暗中进行改造,那是非常愚蠢的,可笑的。

        恰巧妹妹给我发来一篇短文,附上作为佐证:
  

感受阳光

 苗子 

        进入冬天以来,我可爱的小乌龟已住进了它的小屋。夏天的时候它喜欢跳水上芭蕾,舞姿舒展流畅。现在它大部分时间都在冬眠的酣睡中。它的小屋是一个上面写着Goodbaby的自行车的小后座箱,可以打开或封闭,里面铺上淡绿色的毛巾,可以作垫被两用。经历了漫长的冬天,对春天的阳光有一种渴望。昨天当早春的暖阳翩然而至,我欣喜地将小宝龟放到阳台上,它还在安然地睡眠,我给它的小屋留了一些空隙,好让阳光能照到它的背壳上,过了一会儿,当我回来看它时,我被当时的情景触动了:宝龟醒来了,它抬着头正悠闲地看着“屋外”,静静地在感受着阳光,似乎有所思有所想。我情不自禁地捧起它,对它说:“春天来了!”“Spring is coming !”它看着我,似乎感受到分享春天和阳光的快乐。
        对阳光的爱,是生命的共性,这使我联想起一部外国电影里的情景,一个困惑的年轻人追赶一个残疾的沿街乞讨的老人,将之逼到角落,好奇地问他:“你为什么活着,不去死?”老人回答他:“因为我爱这街道的阳光。”老人的话虽简短又多么意味深长。对阳光的爱,人可以用语言去表达,动物用神情去表达,甚至花草也会以色彩和芬芳去表达,正如这阳台上的花也在阳光中悄然开放…… 
        是啊,生命是相通的,所有的生命都是可以感受阳光和享受阳光的,阳光和生命都是上帝的恩赐,我们为什么不能以上帝之爱去爱一切能感受阳光的生命呢?

                                                                                                                2009年2月13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26-249765.html

上一篇:密大图书馆的人性化服务(补遗)
下一篇:一叶知秋
收藏 IP: .*| 热度|

3 吕乃基 苗元华 臧灿甲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